首页 >> 他山之石

提升欧洲高等教育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波隆那进程”之《伦敦公报》的主题

撰稿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11-02 浏览量:4570

提升欧洲高等教育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波隆那进程”之《伦敦公报》的主题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周晓岚

摘要 2005年5月17-18日,欧洲参加“波隆那进程”的各国高等教育部长聚首伦敦,召开每两年一次的例会。会议结束后联合发布了《伦敦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该《公报》围绕提升欧洲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的土题共分四部分进行了阐述。本文以综述的形式对其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关键词 欧洲高等教育区域 核心竞争力 伦敦公报

一、前言部分

在《公报》中,前言部分五个要点阐述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1、回顾与总结

各国高等教育部长共同回顾了2005年卑尔根会议以来取得的进展。他们认为,过去两年来的发展使成员国朝着实现欧洲高等教育区域(EHEA)的目标又迈出了重大的一步。在此基础上,依据院校自治、学术自由、机会均等和民主等原则,促进了欧洲的就业和人员流动,提高了欧洲高等教育在世界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2、挑战与机遇

教育部长们认识到,世界在不断变化。只有不断调控欧洲各国高等教育体系才确保欧洲高等教育区域(EHEA)的竞争力,才能有效地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3、坚守承诺

会议重申了在尊重多元化的同时提高欧洲各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兼容性和可比性的承诺。在整个 EHEA内,尊重和发扬公正、非歧视原则,以保证所有人能够进入现有教育机构学习,不论学生或教职工都不得受到任何形式的歧视。

4、发展方向

欧洲高等教育机构(HEIs)以传统作为学习、研究、创新和知识转移的中心,在界定和传递作为社会基础的价值观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保证HEIs拥有足够的资源继续努力实现他们的目标,即培养学生成为终生积极参与民主社会的公民,使他们能够在未来的事业中获得个人的发展,建立并保持广泛、先进的知识基础,同时激发他们的研究和创新意识。同时,波隆那改革作为一项重大的工程,需要各成员国的一贯支持,欢迎工作小组和研讨会为推动进程做出贡献,继续加强合作,相互帮耽以促进经验交流。

5、接纳新成员

根据“波隆那进程”对成员国的约定标准,接纳黑山共和国为新成员。

二、目前的进展

“波隆那进程”的评估报告、欧洲大学协会(EUA)的报告——《趋势V》以及欧洲国家学生联盟(ESIB)的《学生眼中的波隆那和欧律狄刻对欧洲高等教育结构的聚焦》都表明,在过去的两年里实施“波隆那进程”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并高等教育从教师配置供应向学生中心迈进了一步。

1、师生员工流动性方面

自1999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挑战仍然存在。在阻碍学生流动的障碍中,有关移民、认可、财政激励不是和一成不变的养老金安排问题表现突出。各国政府有责任根据具体情况为学生递交签证、居住及工作许可提供便利。

2、学位结构改革方面

前两个学位阶段按规定招收的学生数量大幅增长而各学位阶段之间的结构障碍有所减少。博士课程的设置在数量上也有所增加。

3、学历证书的认可方面

里斯本认证协定(LRC)、ECTS以及证书附件的执行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波隆那进程”中包括黑山共和国在内的38个成员国,已经批准了欧洲理事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涉及欧洲地区高等教育的资格认证的协定(里斯本认证协定),但是仍需协调各个国家及各高等院校的认可方法。

4、资格框架协调一致方面

可喜的是,各国资格框架与EHEA资格总框架一致,与欧洲盟关于欧洲终身学习资格框架也一致。虽然各国资格框架的实施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是仍需要更加努力。

5、终身学习方面

评估报告显示,虽然各国比较系统地支持终身学习的弹性学习方式,但只有少数EHEA国家人学前的预先学习认可和学分机制达到发展要求,其发展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

6、质量保证以及质量保证机构的欧洲注册制

卑尔根会议通过的EHEA质量保证标准和准则是改革质量保证体制的强大动力。所有国家都在着手实施这一标准和准则,一些国家已经取得了根本性进展,特别是内部质量保证较从前有了更好的发展。自2005年实施以来各层次的学生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仍然有待改善。

2006年由EUA,ENQA,EURASHE和ESIB四个机构(E4团体)联合组织的第一届欧洲质量保证论坛为欧洲质量保证工作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讨论平台。

7、全球视野中的高等教育区域

在世界的许多地区,波隆那改革激起了欧洲和其它国际伙伴的广泛的兴趣和相关问题的讨论。这些问题包括,资格认证、合作伙伴的利益区分、相互信任和理解以及“波隆那进程”的潜在价值。此外,世界其它地区的一些国家的高等教育系统也在竭力向波隆那框架体系靠拢。

三、2009优先行动

在接未来的两年里,部长们同意集中精力完成制定的行动方针,包括正在进行中的三阶段学位系统优先行动,质量保证和学位、学习时限认可。重点关注下面几个方面行动。

1、提高流动性

在《2009国家报告》中陈述在各国范围实行的促进学生和教职工流动性的措施,包括日后的评估办法。计划建立全国专家网,以便信息共享,协助确认并解决有碍证书和贷款发放的障碍,使其更加便捷。

2、关注社会维度

将陈述关于社会维度方面的国家策略和政策,包括对其有效性进行评估的行动计划和措施。我们将在各国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并支持这项工作。

3、加强数据收集

提高有关流动性和所有参加“波隆那进程”国家的社会维度信息的有效性。请求欧洲委员会和欧洲学生委员会一起研究出具有可比性的可靠参数和数据,用以考察所有“波隆那进程”国家的社会维度及学生和教职工流动性总目标的进展情况。这些数据应该包括接受高等教育的公平性和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这项任务须联合BFUG共同完成,并在2009年部长级会议上提交报告。

为了进一步介绍三阶段学位系统,BFUG将要详细考虑在每一环节和终身学习前提下怎样提高就业能力,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各国政府和HEIs应加强与雇主和利益相关者对其改革原理的沟通。根据各国政府实际情况,保证社会就业和职业结构完全与新制定的学位体系保持一致。督促各学院机构进一步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并同雇主一起致力于当前以学习成绩为基础的课程改革。

4、全球视野中的高等教育区域

要求BFUG向汇报到2009年该区域在欧洲、本国和各学院机构的整体发展状况。所有利益相关者应在其责任范围内发挥作用。在汇报EHEA战略目标在全球视野中的实现情况时,BFUG应特别考虑两个优先事项。首先,通过发展波隆那秘书处网站和依靠EUA的波隆那手册提高有关EHEA信息的有效性。其次,改善认可机制。号召HEIs、ENIC/NARIC中心以及其它EHEA内主管认可当局根据LRC的认可原则以同样的心态对世界其它地区的资格进行评估,正如期待其他地区评估欧洲资格一样。

5、强化评估

BFUG将根据国家报告继续开展评估,迎接 2009年的部长会议。评估过程应进一步发展定性分析,特别是针对流动性、全球视野下的波隆那进程以及社会维度方面。评估继续涉及学位体系和毕业生就业能力、学位和学习年限认可以及符合ESG的各项质量保证的实现。考虑到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基础的学习机制的深人发展,下一步将致力于综合考察国家资格框架、学习成绩和学分机制、终身学习以及预先学习认可机制。

四、展望未来

1、重温原来的思路

即重新确立曾推动1999年建立运行“波隆那进程”的思路,并以结构和工具之外的价值和设想为支撑点,从而应用于EHEA。以2010年为契机,深入研究现阶段情况,使其能够迎接未来发展遇到的挑战,从而重新建立起高等教育体制。

2、设计未来发展道路

BFUG应继续宏观考察EHEA2010年后的发展道路,到2009年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召开时作出及时反馈。报告应提出对建立适合的支持体制的建议,而现行的7项非正式合作计划正在有效运行之中而且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3、开展独立评估

根据早先的评估、《趋势》以及《学生眼中的波隆那》,将邀请BFUG与咨询成员合作准备一份详细报告,包括对1999年以来“波隆那进程”在EHEA所取得的总体进展的独立评估报告。

4、拟订下次会议主题

委任BFUG在2008年上半年内制定出2010年部长会议的性质、内容和地点。下次会议于2009年4月28-29日在Leuven/Louvainla-Nenve由比荷卢经济联盟举办。

 

(文见《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7年第3期)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