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2012-2013年俄罗斯高校效益评估活动概览

撰稿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23 浏览量:3323

邵海昆 Л.В.波波夫/国立莫斯科大学 教育系(莫斯科 119991) 

摘要:自2012年俄罗斯教科部组织开展高校效益评估活动,此举对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提高高校在教育、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评估活动在评估指标、公立高校和私立高校无区别对待、高校师生参与度等方面仍存在不少争议,但建立统一的信息收集和分析系统、分阶段提升教育质量的原则和高校参与评估活动的义务性等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俄罗斯高校;效益;教育质量

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发展政策,培养符合现代变革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2012年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第599号总统令,即《关于贯彻和落实国家教育和科学政策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2012年12月底前组织开展公立高校效益评估活动,以评估公立高校的教育、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在保护学生受教育权的基础上对不合格的公立高校进行重组。为此俄罗斯联邦教科部从2012年8月开始组织实施了俄罗斯第一届公立高校效益评估活动,私立大学可自愿参与。2013年1月1日《俄罗斯联邦教育法》生效,按照俄罗斯新教育法的规定,俄罗斯实行教育评估制度,因此从2013年起,无论是公立高校,还是私立高校,都必须参加教科部每年组织的高校效益评估活动。

过去的20多年俄罗斯高等教育取得了飞速发展,尤其是高校数量不断增加,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但高校数量与社会实际需求、数量和教育质量之间逐渐凸显失衡状态,且俄罗斯高校在世界知名的大学排行榜中排名不佳,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教科部从2012年开始组织开展高校效益评估活动,旨在不断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提高高校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效益,继而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结合俄罗斯高校效益活动的背景及其整个实施过程,其所具有的可借鉴的优点主要在于:(一)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俄罗斯教科部建立了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借助于该系统教科部收集整理高校各方面工作的相关数据,此举有利于教科部了解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状况,尤其是各个高校的具体运行情况。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同时能够为国家研究制定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提高国家教育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针对性。(二)分阶段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并非可以一蹴而就,也很难通过几次评估活动就实现目标,而“过于宏大”的评估活动除实施起来会遇到诸多障碍外,也会因缺少详细的目标导致难以保证评估效果。2013-2018年期间的高校效益评估活动主要用于“甄别不合格的高校,继而对其进行重组或关闭”,到2018年保证所有高校能够提供符合国家教育质量要求的教育服务活动。之后会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评估措施,如高校教师效益评估活动、高校科研效益评估活动等,为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其它所需的条件。(三)高校参与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活动的义务性。

公立高校和私立高校都必须参加高校效益评估活动,这是俄罗斯《教育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且在2013年教科部的评估活动中得到了贯彻和落实。在教育质量面前,不应区分是“公立”还是“私立”,而应该看其是否有条件提供基本的教育服务,是否能够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因此高校应无条件参加国家组织的高校效益评估活动,积极履行向社会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的义务。但相对于私立高校,国家对公立高校应该有更严格的评估标准和要求。

《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16年第2期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