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携手共话如何办出家门口的好学校——2023年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撰稿人:普通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3-05-24 浏览量:447

5月22日至23日,2023年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在中国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由我院和上海教育学会主办,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和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共同承办。全市各区代表以及福建省南安市、重庆市江津区、贵州省贵阳云岩区、江苏省无锡市代表200余人线下参会,市新优质学校项目校以及全国新优质学校成果推广运用区校长和骨干教师万人在线参会

院院长桑标主持开幕式在致辞环节,他勉励新优质学校要直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主题、新方向和新任务优秀的科研成果和教改经验转化为实践生产力,共同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认为推广新优质学校研究成果对推动公办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积极作用,期待成果持有方和推广运用地区能开展形式多样、效益明显的实践探索。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认为新优质学校是上海基础教育的一张名片,为普通学校变革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路径,希望新优质学校能守正创新、前行不辍,引领更多的普通学校走上优质发展之路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主旨发言他指出,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新优质学校要打好底色,坚守新优质学校的办学理念直面挑战,在实践中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给出答案创新路径,求“新”、求“深”、求“实”;抓住关键,促进“双新”课改落地。坚持在常态的学校中深化教育改革问题,努力提升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育人质量。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刘中正主持主题报告环节。我院普教所研究员、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坚守新优质学校发展理念,促进家门口普通公办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提出了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六项措施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黄卿龙介绍了南安市新优质学校项目推广情况,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赵平介绍了普陀区三所新优质学校的建设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政涛教授对三个主题报告作点评,提出把新优质学校建设进一步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结合起来。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在为期两天的议程中,上海普陀、福建南安、重庆江津、贵州云岩、江苏无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对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及成果推广经验分享在育人方式、教师队伍和学校治理方式等方面实践案例微论坛活动中,新优质学校校长、社区代表和家长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对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的观点外省市代表还参访了两所上海市新优质学校——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和敬业初级中学。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张民生作论坛小结,认为“高质量”的核心体现为育人质量,期望新优质学校进一步关注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新教师,培养学生创造力,以变革育人方式为重点加强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参加论坛的五地代表联合发起成立了“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跨区域协作共同体”,未来将共同探索新优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