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市教科院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开展分组专题式集中学习研讨

撰稿人: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3-05-23 浏览量:415

5月16日至17日,市教科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别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章萍作《以党的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为本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大学教授陶倩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世界观方法论》专题辅导报告。读书班学员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分组专题式集中学习研讨。

胡章萍在辅导报告中,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结合工作案例,强调要清醒认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复杂形势,切实找准问题和短板。坚持严的基调,切实增强责任使命,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地推动本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把严的基调贯穿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教育系统发展和我国发展现实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结合在一起,更好引领和保障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报告会由市教科院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歙萍主持,她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高度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工作,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把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三是要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紧盯工作节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来推动我院一流教育智库建设的新发展。

陶倩在辅导报告中,从“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出发,全面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特而深刻的时代内涵,从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实践成果的角度阐释解读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三者的相互关系及其内涵,并结合国内国际案例分析,对“六个必须坚持”做了系统深入的阐释。

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党委主题教育办成员、全院在职党员参加辅导报告学习。

报告会后,读书班学员分为七个小组,围绕四个主题分三场进行了专题式集中研讨。

围绕“强化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各组在讨论时一致表示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三组认为“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高的政治原则,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决策,积极履职尽责,做到有担当、有作为。第五组在讨论时认为强化政治建设要突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坚持党管智库制度建设党建引领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修改完善院学术员会章程

围绕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重要论述”,第四组在讨论中指出,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心,树立人民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到改革的最前沿去学习经验,加强交流,最终目的在于真正解决问题。调查研究应该成为每一位科研人员的看家本领,把调查研究与智库决策咨询研究融合思考。第七组指出,关于调查研究,须明白调查与研究的内生逻辑关系,调查阶段要“身入”基层、“心到”群众,研究阶段要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明确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关键,是联系人民群众、为民办事的重要抓手,是摸清工作底数、了解工作实际的必要方法,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围绕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建设教育强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组认为,教育强国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质量,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第二组表示高等教育强国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新理念贯穿高等教育发展全过程,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六组指出,围绕教育强国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