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探寻新时代公办初中提质强校新路径 ——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公办初中强校工程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普通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2-12-16 浏览量:1103

1130日下午,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探寻新时代公办初中提质强校新路径论坛顺利举行。会议由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刘中正副处长主持。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市级指导专家、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强校工程实验校校长代表以及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市级项目组成员线下参会,全市各区教育局、教育学院以及实验校校长等线上参会。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莅临会议并讲话。他对强校工程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要求通过开展科学有效的评估,全面分析强校工程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发现并解决真问题,实现真发展,使强校工程产生政府认可、百姓满意、社会认同的效果。各区和实验校要抓住改革契机,为实验校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院普教所所长徐士强致欢迎辞。四所强校工程实验校校长作经验交流。上海市新云台中学校长王晓云发言的题目是《共建诗意欣耘园,成就活力新云台》,上海市闵行区华漕学校校长刘厚萍发言的题目是《深度研修驱动智慧课堂建设》,上海市长桥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张勇发言的题目是《为每一个孩子漫长的人生铺设发展之桥》,上海市嘉定区戬浜学校校长管晓艳发言的题目是《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上海市教委原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赵才欣, 我院普教所原所长、研究员胡兴宏作专家点评。赵才欣指出,各实验学校聚焦点明确、主抓点精准、借力点重实效、绩效点凸显,建议各校能在办学基础的系统化陈述、保障理念落地等方面做好经验梳理和总结。胡兴宏指出,各实验学校教育思想端正、育人目标明确,敢于直面困难,能从本校实际出发,形成具有操作性的措施,惠及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要努力抓住契机,用好各种机遇和资源,促进学生发展。

我院普教所教育政策与舆情研究中心李金钊老师作题为《聚焦内涵与质量,探索公办初中提质强校新路径》的专题发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总结发言,提出教育科研要聚焦学校面临的常态化的问题。针对强校工程,建议学校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教育思想,不断加强对当代初中阶段教育和初中学生发展规律的研究,不断扩大学校在教与学层面新经验的辐射面与影响面,并从为生命发展提供一个生态场域的角度去设计学校教育。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