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科研赋能教育,创新铸就品质 ——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嘉定专场顺利举行

撰稿人:普通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2-12-16 浏览量:1900

1128日,由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和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承办的主题为“科研赋能教育,创新铸就品质”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嘉定专场在嘉定区教育学院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举行。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士强,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原所长胡兴宏,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夏雪梅,《上海教育科研》主编、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娟,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芳,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原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潘国青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上海各区教育学院的科研室主任、科研员,学校科研负责人等1万余人在线参会。活动由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馨主持。

祝郁在开幕式上作领导致辞。她回顾了几代嘉定教育人在回应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中走过的科研型改革之路,并感谢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助力嘉定做优、擦亮“教化嘉定”城市名片。

许晓芳作《积极主动求变 提升科研品质——嘉定区教育科研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她回顾和展望了嘉定教育科研的“继往”与“开来”,并期待嘉定科研人一如既往地以教育科研的新发展,展现“教化嘉定”的新气象、铸就教育高质量的“嘉速度”。

嘉定区第一中学管文洁校长向与会者分享研究成果《培育创新思维为嘉懿学子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基》,介绍具有校本特色的创新思维训练与教学方法。胡兴宏做专家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实践和思考,并建议对束缚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因素进行类型分析,有选择地深入研究。

华亭学校刘爽老师分享研究成果《以“越韵传情”为抓手,提升农村小学生艺术人文素养的路径和方式研究》,介绍了用好学校现有资源,突破越剧专业性强、校园普及困难的经验做法。汤林春做专家点评。他指出,该成果体现了一所农村学校在“双新”背景下课程建设的新追求,并建议进一步研究艺术人文素养培养成效的评估问题。

普通小学张甦校长分享研究成果《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学校特色学科建设研究》,介绍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过程中特色学科建设的运作机制和教学策略。夏雪梅做专家点评,她肯定了学校的实践和思考,建议以落实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深化特色学科教学策略研究。

东方瑞仕幼儿园曹丽平园长分享研究成果《基于STEAM理念的幼儿园科探主题活动的实践研究》,介绍了幼儿园科探活动实施策略与过程范式。潘国青做专家点评,他认为该研究成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过程扎实、成果丰硕、成效明显,建议进一步发挥龙头课题的引导作用,系统梳理研究成果,讲好幼儿园开展STEAM启蒙教育的故事。

会议还为嘉定区获得2021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教科院第七届学校教育科研成果奖以及嘉定区第十届教育科研成果奖的教师代表、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徐士强作会议总结。他回顾了上海普教科研发展的历程,充分肯定了嘉定区开展普教科研的务实作风和取得的成果,指明了群众性教育科研的功能定位,并建议科研员要学会借助举办展示活动进行自我反思,厘清工作思路,上好科研公开课,做好智慧传递。同时,他指出,科研人要积极回应未来的挑战,深入思考新时代高质量普教科研的特点,不断推进新时代普教科研的功能转型,持续提升普教科研的影响力和科学性。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