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植根于学校课程积淀的项目化学习——上海市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市级专题研讨与展示活动暨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撰稿人:普通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2-12-16 浏览量:1677

119日上午,上海市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市级专题研讨与展示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植根于学校课程积淀的项目化学习”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我院普教所副所长夏雪梅、黄浦区教育学会会长魏耀发出席会议,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各实践校以及黄浦区各小学、九年一贯制、特殊学校校长等通过线上直播参加活动,累计近800人次观看本次会议

魏耀发致欢迎辞,他指出小学教学节和“教学学术月”既是区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常态化机制,也是教师们期待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一项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的活动。会上播放了数字故事《创智学习,快乐成长》,呈现了各校立足实践、创生高质量课程生态的探索,以及区域为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而持续改革的足迹。 

主题论坛环节围绕“植根于学校课程积淀的项目化学习”展开,上海市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张烨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虞怡玲校长、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张奕春校长和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余祯校长以“问题与对策”“经验与启示”两个角度切入,分享了学校项目化学习的典型实践,剖析了学校在“新课标”背景下推进项目化学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特色做法。

上海市黄浦区曹光彪小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进行“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展现了学校从小学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建设到项目化学习方式发展进阶的轨迹,生动诠释了项目化学习的学术高标准和活动丰富性。

夏雪梅对黄浦区的探索与实践予以了高度肯定,对校长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学校的智慧探索为项目化学习理论做出了非常好的实践注解,希望区域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关注项目化学习的理论出发点、素养目标及评价的整体性。

郭金华充分肯定了全区小学在项目化学习的探索中呈现出的别具一格、百花齐放的课程生态,并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提出“更新理念、创新样态、革新模式、资源推新”四点要求,以进一步推广已有成果、辐射经验,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