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著作

《从有益补充到共同发展——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撰稿人: 日期:2019-06-19 浏览量:3641

本书作为袁振国教授总编的“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丛书”的10卷本分册之一,于20187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全书32万字,从立项到成书出版,历时一年多。

本书全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教育兴起的背景、变革的历程、成长的特点及发展的状态,并从历史和现实维度,用充分的事实和大量的数据,多方展示了40年来民办教育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所进行的改革实验、实践探索以及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和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本书还深入分析了当前民办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面向未来分析了民办教育的政策走向,分别从政府和学校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应对措施。

本书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办教育走过了一条从有益补充共同发展的道路,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方面促进了整体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新时代背景下,各级政府要按照分类管理、分类扶持的总体思路,秉持公平正义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加快内涵建设、实现转型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促使民办教育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该书作为市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开放研究重点项目”的子课题之一,一并获得市哲社规划办资助,被评为市哲社重点项目优秀成果,入选“教育部2018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名单。本书出版后,获得业界广泛好评和热烈回响,在2018年上海书展中与丛书其他分册一同被列为重点推介图书,并在首发式后得到众多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丛书正在英译,将于2019年上半年由瑞士兰培德国际学术出版集团面向全球英语图书市场同步推出纸书和电子书。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