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教育现代化:跨世纪的使命与选择——上海教育现代化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6-25 17:31:00 人气:

2004年,上海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到2010年上海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04年9月2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 率先基本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以开放多样、高标准高质量为特点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以学习型城市为标志的终身教育体系;各类教育确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人才观,使受教育者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现代化水准;形成科学合理的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结构。2007年5月,中共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上海要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充分发扬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这对上海教育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教育现代化将为上海城市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而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的目的正在于,寻找国际和国内大城市具有公认度、敏感的、可供比较的教育发展指标,通过评价的工具和手段检测指标达成和实现的程度,判断上海教育所处的位置和水平,进而预警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监测教育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实现连续不间断地推动上海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此,上海市教委2006年4月设立了“上海教育现代化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重大攻关课题,课题领导小组由李宣海书记、沈晓明主任担任组长,王奇副主任担任课题总负责人,总课题组邀请了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等立法和监督机构,民革、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及华东师大、上海市教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历时16个月对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综合性、全方位的研究。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作为课题的牵头单位负责了上海市教育现代化理论研究、上海市教育现代化(2010年)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制定、 总报告撰写和课题的组织与协调等工作。

本课题研究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总课题组先后召开上海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上海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上海各民主党派,大、中、小学、区县教育局、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咨询会、论证会45次,对总课题报告的结构、重要观点以及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框架、模块、指标内容、标准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并以多种形式反复征求上海教委领导和教委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上海市统计局和发改委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教育现代化:跨世纪的使命与选择——上海教育现代化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研究报告,包括1个总报告、7个子报告、2个附件,其中核心的学术研究成果是“上海市教育现代化(2010年)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