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讨论稿)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8:30:00 人气:

本报告主要研究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开发设计,如何确定系统指标和实证分析,对我国教育现代化水平及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现代化发展程度做出判断。

本报告共分六部分内容,其中,重点分析了教育现代化的主要内容、重要标志与构建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原则及评价指标构成、标准与办法,为从实际需要出发选取适当的指标测评国家、地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提供理论基础与分析工具。

一、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背景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已不是要不要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并通过教育的优先发展带动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问题。

(一)目的与意义

1、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战略

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与先导。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改善民生和加快推进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要求。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国家现代化总体战略部署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快构建我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并在全国部分地区率先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国家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目标。研究、制定国家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并评价全国和各地区教育现代化的水平与努力及进步程度,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有效引导各地积极开展教育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