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报告】建立上海新教育园区的设想与选址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2-9 17:09:00 人气: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上海,将建成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一流的城市需要有一流的教育。为了适应上海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适当规模的新教育园区,以新的机制和管理方式,主要发展高等教育事业以及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本文从若干方面对此加以探讨。

一、上海建立新教育园区的必要性和出发点

1.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的缘故,上海形成了其特有的人文环境和人才优势。正是这一独特的人文环境和人才优势,适应并支持了上海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和当代重要的工业基地的地位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并成为上海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再次腾飞的重要保证。

然而,上海这一传统优势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据我们对全国九个人口在五百万以上(1992年底统计数)的特大城市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的统计分析表明,上海在这九个城市中总体经济实力最为雄厚(人均GDP水平略低于广州,远高于其它七个城市),但其每百名社会劳动者中平均拥有的专业技术人员却低于沈阳、北京、哈尔滨、天津和武汉等五个城市。与此相关的另一指标是每万人口平均的大学生数,上海亦处于下游之列,低于武汉、南京、北京、广州、沈阳和哈尔滨等六城市。这一问题如不尽早解决,势必成为影响上海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隐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