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行动教育(二)

撰稿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02-08 浏览量:3777

照片:课堂录像实景

2. 从告诉事实到组织观察——小学自然《淀粉》片段“淀粉遇碘酒变为蓝紫色”

现代自然科学课程理念指明,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因此课程应教给学生科学加工的方法,给他们提供一种思想工具,这样,学生就会更接近地了解作为科学特点的探索精神了。

小学自然“淀粉”是一堂带有实验的课,其中“淀粉遇碘酒变为蓝紫色”是一个重要的教学内容。按照以往的教学方式,教师通常是拿出事先准备的淀粉,在告知学生淀粉的性质之后,做一个教学演示:将碘酒滴在淀粉上,验证淀粉的特性——遇碘酒会变成蓝紫色。

参加我们行动计划的X老师,她上的课与以往相比已经有所改变。在她的课上,学生被调动起来,不停地随着教师的指示动手做实验。可是,如果仔细分析,学生的行为实际上是对教师指令的被动回应:把指定的液体(碘酒)滴到指定的物品(淀粉)上,使之产生一种预定的变化(变成蓝紫色)。这样做,看似让学生观察与探究,实质上仍然停留在“告诉事实,验证结论”的水平,学生没能亲身经历主动观察与分辨的学习活动,思维活动投入量明显不足。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