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项目化学习课堂新样态——上海市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市级专题研讨与展示活动举行

撰稿人:王晓华 日期:2023-04-12 浏览量:741

4月10日下午,上海市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市级专题研讨与展示活动在浦东新区竹园小学举行。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刘中正、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顾志跃、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军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夏雪梅、研究员王晓华出席会议上海市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校浦东新区项目化学习实践校以及山东、郑州、无锡等外省市学校代表300多参加活动。活动由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指导部副主任陈久华主持。

本次活动由课堂展示学生论坛校长报告专家点评领导发言等环节组成在课堂展示环节,竹园小学展示了道法、语文、数学、英语等八个学科,涉及五个领域的十二节课,呈现出项目化学习支持下的课堂教学新样态。在学生论坛环节,六位学生分享自己在课堂学习中的体会。在校长报告环节,竹园小学副校长范君英以“在真实的学校空间中产生真实而有创意的学习”为题,从竹园小学的项目化学习课堂新样态是什么样的、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进行保障的三个方面作经验介绍。

李军在致辞指出项目化学习在浦东推进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教与学的方式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在学生论坛点评环节王晓华认为今天的活动展现了项目化学习课堂新样态体现激发学习兴趣、教师搭台学生唱戏和全域学习特征。夏雪梅表示,项目化学习实践中要思考如何从做一个项目到做好一个项目再到做成一个学生记得住的项目从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学生学习三个角度介绍了“一个好项目”的质量标准顾志跃对学生们在论坛中表现出来的成长状态表示欣喜,指出老师们要用项目化学习思路来打造学科教学的基本范式从策略层面将项目化学习打造成常态课。

刘中正讲话中指出,上海的项目化学习已经走过了三年实验期,接下来要进入全面推进期并向所有实践校提出了四点期待:一要勇于创新,使教改之路更加沉稳扎实;二要突破重点,注重教学研究和学生成长的联系;三要健全制度,以团队协作式稳步推进;四要强化资源,使研究逐步深入。

手机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