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两岸三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比较与反思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学报 日期:2013-4-22 14:46:00 人气:

两岸三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比较与反思
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于 洋

摘 要: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正在开展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改革的背景与动因、组织架构、内容与特色、实施策略、学校课程领导,以及改革成效等方面,既有相似或相同之处,又有差异,存在着一些共同的困惑与问题。比较与检讨这些异同与问题对进一步深化两岸三地的课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课程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变革过程,教师的持续性支持是课程改革的基本前提;重构教师工作时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课程开发和管理相融合,建立教师课程改革专业工作环境是课程改革的必要保证;课程统整“适度”是课程改革的重要议题;不断修订、完善课程纲要和标准是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比较

中图分类号:G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1751(2013)02—0232—05

中国大陆从2001年开始实验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香港在2000年推出了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台湾自2001年正式实施“九年一贯课程改革”。从当前情况来看,两岸三地的课程改革都已由实验发展到全面推开,且在中小学基本运行一个轮次。适时比较与深度检讨两岸三地课程改革之异同、经验和困惑,对深化两岸三地,尤其是大陆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见《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