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教师的艰难时代”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2-6-20 9:33:00 人气:

——美国年度教师评美教育环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7年级英语教师丽贝卡•林恩•米欧沃基(RebeccaLynnMieliwocki)不久前当选为2012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NationalTeacheroftheYear)。她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奖非常特殊,因为它来得正好——现在正是加州公立学校最不稳定的时期。由于州政府对教育支出进行了大幅削减,加州的老师们正面临极其艰巨的挑战。她说,公共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了尽可能高质量的服务,但是它得到的财政支持却少得可怜。

米欧沃基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城市伯班克市(Burbank)。她是路德•伯班克初中(LutherBurbankMiddleSchool)的一位英语教师。投身教育事业14年后,她被授予“国家年度教师”称号。

在“国家年度教师”参评申请书中,米欧沃基谈到美国当前的教育环境。她认为现在的美国对于教师来说是非常艰难的时代。教师对于收入的满意度是20年来最低。许多教师因为付出的远高于所得而感到挫折和沮丧。

米欧沃基直陈,“大家期许通过教育给予孩子更好的未来,但是实际上却困难重重”,想要解决教育的困境,不是单单靠提升教师薪水就可以的。“即使我拿到年薪10万美元,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教育资源仍然缺乏。教师需要的是更好的培训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米欧沃基认为,对老师的评价应该是多角度、全方位、综合性的,这样才能展现一个教师的业绩全图。她说,老师与学生、同事、社区的联系,与学生的考试成绩同样重要,应该都被考虑到教师的评价体系中去。所以,米欧沃基建议教师职阶化,资深绩优的教师除了教职外,还可以担任课程设计、新人训练等工作,从这些额外工作中得到更高的报酬和成就感。她认为,让教师累积的经验传承下去,发挥最大潜能,才是发展教育的关键。

作为今年的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未来的一年中,米欧沃基将全职作为全美教育发言人,到美国各地巡回演讲。她表示,当前美国教师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恢复教师行业的尊严,并且鼓舞全国教师的士气。

《光明日报 》2012年6月16日 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