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台湾12年义务教育伴着疑虑上路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2-6-20 9:27:00 人气:

今年4月底,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出席记者会,宣布12年制义务教育正式启动:从2014年8月开始,岛内的初中生上高中和中专,完全免学费,其中75%的学生可免试入学。这是1968年台湾实施9年制义务教育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教育工程,目的在于促进教育机会均等、缩小教育落差和缓解升学压力。

两年后3/4的学生免试升高中

目前台湾初中生上高中或者中专,须参加类似大陆中考的“基本学力测验”,如果想上特色学校、重点中学,那还要参加这些学校的专门加试。而根据台湾教育部门新拟定的12年义务教育方案,2014年,初中毕业生不再参加“基本学力测验”。12年义务教育初上路时,采取免试入学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以免试为主,免试比例平均约为75%,特色考试比例平均在25%。台“教育部”表示,希望借此减少学生升学压力,引导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这是“教育部”酝酿了16个月后提出的方案,共有29个配套方案。简单地说,入学招生采取“先免试、后特色招生”的方式。今年的初一学生是12年制义务教育的第一批实践者。2014年他们初中毕业时,5月先参加“会考”;6月参加免试申请;免试未录取或不满意结果者,可参加接下来的特色考试;7月分发入学。

一般来说,如果某学校报名人数少于计划招生人数,学校将完全不看任何成绩,全部录取,这是最体现12年制义务教育精髓的部分。较为麻烦的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取谁不取谁就要颇费脑筋。“教育部”将全台分成15个高中职招生区,每区“比序”(即排名)标准不尽相同,大致包括学生志愿序、就近入学、扶助弱势、学生毕(结)业资格、均衡学习、“会考”成绩等等。“会考”成绩虽作为“比序”项目之一,但规定最多只能占1/3的比重,重点还是希望考查学生初中三年在校的表现。如果仍然排不出结果,就抽签决定。

免试没录取或者不满意结果的学生,可参加接下来的特色招生考试。特色招生分为“术科甄选”和“学科考试”两种。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特长学生采取“术科甄选”方式,和免试入学同步举行。至于过去被视为“明星高中”(类似大陆的重点中学)考试的“学科考试”,可考语文、英语、数学、社会、自然5科,不一定5科都考,由学校选择科目或加权采计成绩方法,决定录取谁。特色招生以班、科或组为申请单位,同一类型同天考试,并联合招考、多志愿分发,学生报考单一测验,即可获得多校招生机会。学生也可到非户籍所在地跨区考试,但只能选择一区。

“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过去考试是最简单的人才筛选标准,现在念大学不是困难的事,不念大学才是困难的事。推动12年制义务教育是希望学生有兴趣学习,不让孩子疲劳而痛苦地上学。

12年义务教育的最大阻力来自“精英”

希望孩子们有兴趣学习,这当然是启动12年制义务教育的美好初衷。不想,有学生们却“不领情”。就在“教育部”公布12年制义务教育方案的时候,20多位来自台北建国中学(简称“建中”)等名校的学生在场外高喊反对。此后,不但有学生投书报章、上电视互动节目,更有“明星高中”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学(简称“北一女”)的学生网上串联要静坐抗议。

事实上,“教育部”对名校已经特别关照。2014年的免试比例75%是整个学区的平均值,一些名校仍然可以保持高比例的非免试名额。原本蒋伟宁曾公开表示,12年制义务教育实施5年后、即2019年时,各招生区要达到平均85%学生免试入学,个别学校则至少提供50%的免试入学名额。但在“明星高中”师生的反对声浪中,“教育部”让步了,表示2019年目标不变,但改“强制”为“以协商方式达成”。即使这样,免试总是未来趋势,很多“明星学校”仍有将被消灭的疑虑。

对于“明星学校”的存亡,台湾各界态度不一。台湾一家基金会人本教育基金会最近举办了一场“建北(即‘建中’和‘北一女’)现象研讨会”。以人本教育基金会为代表的一些教育团体认为,12年义务教育就是要消灭“明星高中”。名校生的“精英心态”是12年制义务教育推行的最大阻力。一位参会者指出,有“建中”学生在网络上留言:“没有经过考试筛选进来,素质不如我们,我们为什么要跟那样的人渣一起上课?”这种充满歧视性的恶言,当然遭到各方挞伐。

此话是否出自“建中”学生还有待查证,但客观地说,这话也确实反映了一个问题。比如,资质不一的学生坐在同一课堂上听课,老师怎么授课?是优质生带领较差学生共同进步,还是彼此成为对方拖累?新竹“清华大学”教授李家同对此颇为忧虑。在这种情况下,他认为“程度不好的学生绝对会被放弃掉”。李家同说,目前台湾初中阶段班级,学生程度呈“M”状态很普遍。过去,进入初中是要经过考试的,程度不好的学生念的学校里,老师会教得比较简单,学生多少可以学些东西。现在进入初中是免试的,结果很多不够聪明或小学没念好的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完全不知所云。老师放弃他们,他们也放弃自己。李教授因而质问:“难道我们还要将这一个不幸的现象,延伸到高中吗?”

一位属名“大漠要见驼”的“建中”毕业生则撰文表示,“部分家长认为,优秀的学生不管念什么学校都还是优秀,为什么不给成绩平庸的学生一个翻身的机会?我认为,‘明星高中’不只是个学术殿堂,更像一个竞技场。没念过‘建中’,无法想象里面卧虎藏龙。”他以自身经验为例说明,在这样的竞争氛围中,他从同学身上学到的,比从老师身上学到的还多。

实际上,这场争论的核心还在于社会是否需要“精英教育”。李家同认为,反精英的想法是十分危险的,社会需要一小撮精英。以法国为例,他们的空中客车赚了很多钱,如果法国没有一批极为优秀的工程师,何来空中客车?“我们不应该希望人人都要成为所谓社会的精英分子,但我们也绝对不能将精英分子的学业程度拉下来。”

靠道德、才艺进名校,学生唯有更努力

既要免考试,又要保留“明星高中”,12年义务教育不免面临公平性考验谁可以进“明星高中”?谁只能进普通学校?标准在哪里?

“教育部”公布的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15个学区的“比序”项目。然而,看着这大大小小的项目,估计学生家长哭的心都有了。14个学区采计了“日常生活表现”,“日常生活表现”也能量化“比序”?还有诸如“社团”、“干部”,李家同说,有些孩子天生内向,根本不能做干部,也不愿意参加社团,难道我们要惩罚这些学生吗?男孩子在初中期间极有可能叛逆,免不了调皮捣蛋,“日常生活表现”是一大问题。

而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不见得因此减轻,进“明星学校”的机会少了,想念好学校的学生只有更努力,补习班生意会更兴隆。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说,家长听说改制后要加考英语听力,不少小学六年级学生已经准备暑假开始补习英文听力。而补习学校也适时推出“特色招生专班”、“会考精熟班”、“会考英听班”等新班,并大做广告。

新北巿中小学家长协会教育议题召集人陈丽雯撰文表示,现在新北巿多数初中生毕业后要跑到台北巿念高中职,预估2014年新北市至少仍有3万名学生跨区到台北就读。既然是跨区选读,就要面临“特色招生”及免试“比序”的竞争。她感叹:“特色招生或免试排序时比什么,孩子就得补什么,那些科的补习班可能会大赚一票。”

实际上,很多人都看到了12年义务教育要攻克的重要难题,就是让学生就近入学。政治大学教授廖元豪描述过一个义务教育的理想画面:“学童直接进入离居住地点较近的公立学校。在入学过程中,没有筛选,没有竞争以及其它门槛。绝大部分的人,不用担心‘没有学校读’,也不必烦恼‘要选哪一所’……”仅从12年义务教育遇到的重重阻力看,这个美梦与台湾现状还有不远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