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俄罗斯《教育优先发展规划》框架下“联邦大学”的组建及问题分析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比较教育研究 日期:2013-1-14 16:42:00 人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王丽伟

[摘要]俄罗斯在《教育优先发展规划》框架下,从2006年开始组建富有特色的“联邦大学”,旨在促进高等教育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的联系,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本文对“联邦大学”的组建背景、组建方式、“联邦大学”的特殊身份以及有关“联邦大学”面临的质疑逐一予以分析。

[关键词]俄罗斯;高等教育;“联邦大学”;国家教育政策

中图分类号:C40—01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7667(2012)12—0075—06

2005年9月5日,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宣布了四项国家优先发展规划,其中国家《教育优先发展规划》居首,旨在加速俄罗斯教育现代化,提高现代教育质量,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该规划的运行基于两项原则,一是支持领先者,二是引进新的管理机制和办法。组建“联邦大学”,引进新工艺,加强技术现代化,从总体上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的联系,则是俄罗斯《教育优先发展规划》在高等教育领域得以落实的突出体现。

(文见《比较教育研究》2012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