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香港教育改革政策的经验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 日期:2012-3-8 15:20:00 人气:

香港 胡少伟

面对全球一体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各地都在进行或大或小的教育改革。香港特区政府在本世纪初规划了对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建议,推行了全面的教育改革。时光转逝,香港推行教育改革至今已有十年多。衣华亮指出,”在实践的执行过程中,教育政策韵偏离时有发生,严重阻碍了教育政策及目标和教育公平的实现”。究竟香港教育改革是否如当初计划般推行,并取得相应的效果,这值得进行深入研究。正如刘复兴认为,“通过对现实教育实践中的教育政策进行分析、批评,通过及时纠正不科学的、不合理的教育政策以及在特定教育政策指导下的教育实践,教育政策分析可以大大提升教育科学理论的实践价值”。为此,本文重点回顾了香港教育改革政策的实践,总结香港教育改革过程中在教育公平、质量和发展方面的情况,并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教师对过去十年教育政策的评价,从而分析香港教育改革的成败之处并就香港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文见《世界教育信息》201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