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经合组织职业教育政策理论之转向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职业技术教育 日期:2013-10-11 16:22:00 人气: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 卢洁莹

摘 要:近十年来,OECD职业教育政策理论开始出现重大转向。为“经济发展”服务之职业教育政策理论倍受人们诟病。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职业教育本质、目标及选择直接关涉个人发展。为“个人发展”服务职业教育政策理论,是基于人权、可行能力和整体人发展的理论。“个人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理论,开始取代为“经济发展”服务之职业教育政策理论。

关键词:职业教育;政策;经济发展;个人发展;经合组织

中图分类号 G71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3219(2013)16—0088—06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经合组织(OECD)”,是由美国和加拿大等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其宗旨是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帮助各成员国政府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扩大就业,促进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近10年,经合组织成员国职业教育(VET)政策中,个人发展论受到青睐,“为经济服务”职业教育政策理论倍受诟病。职业教育的目的、本质和价值在于其是个人发展的一种手段。个人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理论,开始取代为经济发展服务之职业教育政策理论。

(文见《职业技术教育》2013年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