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日本中小学管理者晋升前需脱产研修一年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 日期:2013-7-18 16:19:00 人气:

日本中小学管理者晋升前需脱产研修一年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教研处 罗朝猛编译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2013年5月10日报道,5月9日,日本自民党教育再生执行总部召开会议提出,今后公立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晋升前必须到相关大学的研究生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业务研修,只有获得研修合格证书的校长和教务主任才有资格获得提拔。该提案旨在提升学校管理者的领导能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据悉,目前日本共有25所大学的相关部门新开设了中小学管理职位的培训课程。按照新的制度,那些后备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经过一年脱产研修,经相关程序评估考察合格后,将获得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的任职资格。在日本,除了学校管理层外,教师的入职资格制度也相当严格。中小学教师在获取教师资格证书前均须要在学校实习1~2年,以此来鉴别其是否适合从事教育行业。

(文见《世界教育信息》201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