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职教论坛 日期:2013-7-9 15:52:00 人气:

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研究
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研究实习员 许冰冰

摘 要:通过对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与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关系、形成与发展、管理制度、职业资格标准的制定与完善等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这种资格证书制度的本质和理解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价值,从而对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提出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建议。

关键词: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双元制

中图分类号:G7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7518(2013)13—0046—06

在世界各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中,德国的职业教育享有了较高的声望,完善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其职业教育系统正常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其中,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三证合一”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占有重要的地位。与之相比,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起步晚、发展快,在推行中存在着诸如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证书覆盖率低,证出多门,社会认可度低,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执行力度不够,管理和法律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目前,国内学者对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系统研究数量较少,研究深度与广度都急待加强。通过对德国这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这种资格证书制度的本质和理解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价值,从而对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提出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建议。

(文见《职教论坛》2013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