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史上层次最高的学徒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全球教育展望 日期:2013-5-28 16:16:00 人气:

史上层次最高的学徒制
——意大利高等学徒制之述评
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匡瑛

摘要:学徒制是职业教育最初始的形态和表现形式,它经历了兴衰沉浮,在20世纪90年代再度掀起热潮。在众多学徒制的最新发展中,意大利出现了史上层次最高的“高等学徒制”,是目前全球唯一一种延续到研究生层次的学徒制。该学徒制有四个方面的创新,包括非正规的培训与正规的高等教育联手、为个人度身定制培训计划、项目化工作引领学习以及双导师制。这些对我国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

关键词:学徒制;高等学徒制;意大利

学徒制是职业教育发展史上最初始的形态和表现形式。虽经历了兴衰沉浮,但它依然延续至今,成为当代职业教育中不可或缺且不断兴盛的一个部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各国再次掀起学徒制热,如英国的现代学徒制项目、澳大利亚的新学徒制项目,以及德国双元制上移等事实都佐证了这一点。那么,学徒制究竟魅力何在?当代的学徒制又有怎样的发展和变革?本文将聚焦于学徒制的最新进展,史上层次最高的学徒制一意大利高等学徒制(higher appren ticeship),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种延续到大学学位及研究生层次的学徒制。笔者试图籍此来透视学徒制之“魅”以及现代学徒制之“变”,并提出对我国的借鉴与启示。

(文见《全球教育展望》201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