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日本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大学(学术版) 日期:2013-1-9 15:52:00 人气:

严 平

我国普通高校报考人数近年呈快速下降趋势,与峰值期2008年的1050万相比, 2012年下滑至915万人,减少了13%以上。高考规模的持续缩小,使大量二、三本批次录取高校感到了极大的生源压力。尤其在高等职业院校(专科)批次,因生源不足,造成了大面积招生计划未能完成的局面。与此同时,高校招生计划仍缓慢增长,教育质量成为事关高等职业学校生死存亡的重大难题。由于高等职业教育在规模上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等职业学校的教育质量将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工作带来直接的影响。此外,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于培养产业技术骨干,因此,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还将直接影响到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保障问题,需要高等职业学校明确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还需要建立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进而走向战略联盟,是我国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趋势。应该承认,职业教育战略联盟是基于市场原理的重要选择,也确实发挥了集团化办学带来的规模效应,有效地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集团运行机制带来了职业教育院校的综合化、大型化。然而,这种大而全、缺乏特色的同质化办学模式,也似乎成了我国目前各类学校资源整合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诟病。

在日本,某些就业情况较好的高等职业学校,其录取分数甚至高过本科院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自主灵活、小而精的特色办学模式同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此外,日本高等职业学校的设置主体主要为国立公办(占学校总数的95%左右),这一点与我国高职高专以地方公办院校为主(人数规模上约占80%)的办学模式具有较强的类似性。本文将以日本高等职业学校为例,通过对其发展现状的把握,总结其小而精、学制灵活、立足地方、高就业率的办学特色,并分析其最新改革动态,展望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借鉴。

(文见《大学(学术版)》201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