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德国职业学校质量可持续发展OES模式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职教论坛 日期:2014-11-19 16:34:00 人气:

——以巴登—符腾堡州职业学校为例

李文静、周志刚在《外国教育研究》2014年第1期中撰文,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简称“巴符州”)职业学校质量可持续发展的OES模式的缘起、理论基础、主要内容及其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OES模式有效保障学校质量的经验与路径。

面对现实中各地就业需求不同、学生需求不同、学校办学特色和教学目标不同,职业学校需要根据当地的条件,积极开发和实施发展项目,进一步提升学校质量以迎接挑战。因此,自主办学型学校模式应运而生。OES模式的理论框架主要建立在02E式和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基础之上。02E模式是基于全面质量管理和反馈文化的思想,以高中阶段学校为实施对象,整合学校质量宗旨、个别反馈与个体质量发展,通过评价和发展的相互作用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自下而上的教育质量管理模式。而学习型组织理论是指要使组织发生持续的改进,就需要进行五项修炼,包括: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和系统思考。

巴符州OES模式阐述了职业学校质量发展和质量保障的框架及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学校质量宗旨、个别反馈和合作、学校自我评价和质量发展、外部评价、认证、学校和学校管理部门的目标协议等六个方面。该模式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彰显学校教育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第二,个别反馈与合作的有效性;第三,外部评价的专业性。

纵观德国巴符州职业学校质量可持续发展OES模式的提出和实践,可以从中概括三方面值得借鉴的经验与路径:其一,创建个别反馈机制和合作学习;其二,引入“第三方”外部评价监控,凸显外部评价的专业性和制度化;其三,使用“PDCA循环”持续性地改进,创新提升职业学校教育管理质量的路径。

(文见《职教论坛》2014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