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免费高中”教育有多远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1-12-20 9:50:00 人气:

全国不少地区都在探索高中教育免费的做法,敢于吃螃蟹的地区越来越多,其中“穷县办富教育”尤其让国人赞赏。然而,是否推行12年义务教育还停留在地方“各自为政”的阶段。目前,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可能差“财力”,更差“观念”——

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呼声渐高

今年秋季,随着一些地区实现高中免费教育,“高中免费教育”这个新鲜词在公众眼里由陌生变得熟悉。

9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之后,关于义务教育年限是否需要延长逐渐成为教育的热点话题。在记者采访中,普通百姓赞成的声音占了大多数。“现在孩子上幼儿园花钱比大学都多,大一点后为了考个好高中连个觉都睡不好。如果实现免费教育,可以让我们普通家庭的负担减轻许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整体提高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孩子的素质。”家住北京望京地区,刚刚为孩子上幼儿园交了3万元赞助费的杨琳的话颇具代表性。

“我国法律规定的9年制义务教育25年没有更改,早已不符合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如此呼吁,并建议修改《义务教育法》,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进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试点。

关于延长义务教育年限这一话题,人们争论不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是否延长”?二是“是向上延长,还是向下延长”?所谓向上延长,即将高中3年纳入义务教育;向下延长,则是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目前,全国初中毕业生升高中率不到八成,而西部农村的初中生升学率更低,一些高中贫困生中途辍学现象屡见不鲜。与此同时,由于“入园难、入园贵”,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不足六成。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意见倾向于向上延长。不少人认为,义务教育除了免费、普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强制性,学前教育3岁到6岁的孩子,是不是需要强制接受学校教育,这可能需要讨论。而将初中毕业后的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中,可以提高劳动者接受知识教育的年限,将初中毕业后的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中,可以为社会大量培育出所急需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使我国的劳动力素质明显提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基础性高质量人力资源。

有专家认为,青少年在15岁—18岁时,是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以往的义务教育只进行到初中毕业,而没有覆盖青少年形成人生观、世界观的最重要时期。这是导致青少年道德水准下降、犯罪率提高、思想混乱的重要原因。因此,进行“9+3”义务教育试点不仅是要进一步提高受教育者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加强了道德、理想和信念教育。

现在,全国一些地方陆续探索“免费教育”,延长初中后义务教育年限成为突破口。而对于高中阶段教育中占半壁江山的中职教育,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将逐步将其变为免费教育。

小地方率先兴起“富教育”

这几年,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却在做着让人感动的教育壮举。

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宁陕县在不久前出了轰动全国的“大事件”。从今年秋季起,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这意味着,在继实现12年免费教育之后,该县再次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据悉,为集中财力办教育,宁陕采取了精简会议、启用电子文件、压缩行政经费等一系列节俭措施。宁陕县县长邹成燕表示,地方穷,并不代表就应减少对教育的投入,关键在于有没有想办法。

“再穷不能穷教育”,一些贫困县正在千方百计地办着“富教育”。新学期开学,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涞源县的高中老师不再为生源日益减少发愁了,仅涞源县一中,入学高中新生就由往年的不到700人猛增到1100多人,还有不少到外地上高中的孩子准备回本县求学。据悉,从今年9月起,河北涞源县委、县政府决定,由政府出资,在全县实施高中教育免费政策。该县每年财政将投入1300万元,全县近7000名高中生将因此受益。

不要低看“小地方”。很多改革都是从“小地方”悄然兴起,而后呈星火燎原之势,最终成为大气候。

在“免费教育”这条路上,全国不少地区都在探索高中教育免费的做法,敢于吃螃蟹的地区越来越多。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陕西吴起县,自2007年开始实施15年免费教育。2007年,珠海已经开始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的政策。2008年,唐山市免除了公办普通高中公助在校生的基本学费,10.6万名高中学生受益。走在前面的还有2010年宣布实施25年免费教育的东莞石排镇,而且不仅仅是免费,每人次最高还可享受1年1万元的奖学金。今年,四川双流县、陕西镇坪县等也都推行了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西藏的高中阶段教育也免除了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和杂费等费用。此外,高中免费教育这个在郑州喊了多年的愿望,终于写进了郑州市教育“十二五”规划中,率先在全省提出了这一目标。

是差“财力”还是差“观念”

“穷县办富教育”引来一片叫好声,不过,这种经验能不能在全国推广呢?目前看来,是否推行12年义务教育还停留在地方“各自为政”的阶段。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多次表示,我国仍坚持9年义务教育,是综合我国的国情、国力做出的决定,我国尚不具备延长义务教育的条件。但我国也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教育或高中阶段教育。

一些经济发达省份,也对近几年推行“高中免费教育”持不乐观态度。

近日,在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其新闻发布会上,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这种提法也为时过早,目前还不具备实施的条件。”

广东省教育厅也表示,由于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尚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做保障,实施12年义务教育可能会没有充足的生源,广东省暂不实行12年义务教育。“十二五”期间,广东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行12年或15年免费教育。

在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谈及义务教育时,“财力”成为一个影响教育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但是,不少社会舆论却认为,与其说因为“差钱”,不如说差的是以人为本的意识、改善民生的办法和行动。面对教育问题,决不能目光短浅,必须要多一些决心、多一些作为、多一些还利于民,让更多的“富教育”成为“科教兴国”的主旋律。

“从国家的前途着眼,我们必须真正把‘科教兴国’‘教育优先发展’等理念付诸实践。在实施12年义务教育方面,我们缺的可能不是钱,而是决心和观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这样分析。

也有学者认为,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涉及到教育投入、教育理念与受教育者权益保障,在目前的9年义务教育中,存在大量“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以及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的现象,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因此,谈及义务教育的延长问题,质量、数量均十分重要,如果仓促实现,发展12年义务教育,就可能是虚假繁荣。

(文见《科技日报》2011年10月18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