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灾区全部学校顺利按时开学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13-9-12 10:45:00 人气:

灾区全部学校顺利按时开学

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给当地教育事业造成重大损失。为保障受灾地区学校秋季按时开学,9月1日至3日,由国家督学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家督导组,深入岷县、漳县、陇西县、渭源县等受灾地区,重点督查了39所学校,并形成了对地震灾区学校开学复课情况的督导报告。

报告认为,这次地震中,甘肃省有13个县受灾较重。重灾区13个县共有1326所学校受灾,占全部3190所学校的41.57%;校舍受损面积72.90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404.04万平方米的18.03%,合计经济损失达23.04亿元,其中校舍受损的直接经济损失17.96亿元,附属设施及教学仪器设备等受损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08亿元。21.73万名学生秋季开学受影响。

督导组重点督查了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和开学复课情况。报告认为,地震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和受灾地区各级政府积极组织力量对学校进行险情排查和抢险救灾;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派出工作组,全面核查学校受灾情况;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学校抗震救灾;教育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妥善安置受灾学生。

报告认为,通过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地震灾区顺利完成了全部学校按时开学的任务;实现了所有学生全部上学的目标;做到了教材及时到位,课程开齐开足,教学正常进行;广大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井然。

报告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艰苦,二是有些地方还存在安全隐患,三是恢复重建进展不平衡。因此,督导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抓紧做好师生过冬安排,二是全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三是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督导报告全文详见三版)

甘肃7•22定西地震受灾学校秋季开学复课情况专项督导

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给当地教育事业造成重大损失。为保障受灾地区学校秋季按时开学,根据《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地震损害、恢复重建、开学复课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按照督导要求,甘肃省有关部门对灾区学校秋季开学情况进行了自查,报送了受灾学校(包括教学点,下同)开学情况报告。8月28日至31日,甘肃省教育督导部门对13个受灾县的1326所学校开学复课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形成了地震灾区学校秋季开学复课情况督查报告。9月1日至3日,由国家督学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家督导组,深入岷县、漳县、陇西县、渭源县等受灾地区,重点督查了39所学校。国家、省、市、县四级教育督导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督导,涵盖了县城、乡镇、农村不同区域的受灾学校和教学点,以及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自查、地方教育督导部门全面检查和国家教育督导部门重点督查,形成了对地震灾区学校开学复课情况的督导报告。

一、学校受灾基本情况

在这次地震中,甘肃省有13个县受灾较重。重灾区13个县共有1326所学校受灾,占全部3190所学校的41.57%;校舍受损面积72.90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404.04万平方米的18.03%,合计经济损失达23.04亿元,其中校舍受损的直接经济损失17.96亿元,附属设施及教学仪器设备等受损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08亿元。21.73万名学生秋季上学受影响。

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和漳县,共有363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占学校总数的76.91%。受损校舍34.40万平方米,受灾面积占校舍总面积的64.12%。校舍倒塌2763平方米,严重受损14.3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4.93亿元,1.61万名学生秋季上学面临困难。

二、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和开学复课情况

(一)学校恢复重建情况

地震灾害发生后,甘肃省立即启动了地震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省政府紧急下拨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学校应急救灾,下拨抢修资金80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抗灾应急抢修。受灾地区各级政府积极组织力量对学校进行险情排查和抢险救灾,及时发放实物和现金补助,救治慰问受伤师生。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179个乡镇、1100多所灾情严重的学校,全面核查学校受灾情况。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抗震救灾。驻军部队官兵帮助学校拆除危房,开展排危抢险,搭建活动板房和帐篷;各方企业和慈善团体捐建了大批活动板房和帐篷;受灾学校教师及时返校,有序参与拆除危房、校产抢救、搭建活动板房和帐篷等工作;当地群众也自发参加维修加固校舍、校园平整、废墟清理、卫生清洁等工作,积极协助学校开展重建;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深入灾区学校,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

为确保灾区学校秋季按时开学,教育部门和受灾市、县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岷县漳县6.6级地震秋季正常开学实施方案》,按照“分类指导、一校一策、就近就地入学为主、确保学生学习生活安全”的原则,通过维修受损校舍、加快在建项目、改造学生宿舍、就近并班并校、搭建活动板房和帐篷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受灾学生。

各受灾地建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协调组织、乡镇干部具体落实的责任制度,将学校开学责任落实到人。在开学前夕对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和附属设施等进行拉网式的安全检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住建部门组织专家对岷县、漳县受灾严重的学校校舍进行了全面排查鉴定,为分门别类采取措施保障学校开学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改部门与教育部门依据检查情况,及时启动灾区学校灾后重建的规划编制,基本完成了初步设计。

(二)学校开学复课情况

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漳县,地震灾区针对受灾学校的不同情况,加固维修学校校舍12513平方米,安置学生6596名;搭建活动板房7020平方米,安置学生1110名;搭建帐篷教室482顶,安置学生4794名;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安置学生3050名;改学生宿舍为教室,安置学生525名;合并教学点5个、班级5个,安置学生25名,有效解决了1.61万名学生秋季上学的问题。在遭受地震灾害的其他地区,所有受灾学校的学生也得到了妥善安排。总的看,通过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地震灾区顺利完成了全部学校按时开学的任务;实现了所有学生全部上学的目标;做到了教材及时到位,课程开齐开足,教学正常进行;广大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井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生活条件艰苦。不少学校虽然开学复课,但缺少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一些学校生活设施简陋,难以满足师生正常学习生活需要。有的学校将学生宿舍临时改作教室,有的安排学生在尚未完工的校舍里上课,一些学校活动板房或者帐篷短缺,导致班额较大,影响了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特别是冬季即将来临,活动板房和帐篷保暖性能较差,很可能对师生安全过冬造成严重影响。

二是有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一些学校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未得到妥善处理,影响了营养餐计划的实施和师生饮食安全。一些学校的危房尚未完全拆除,或拆除后没有采取临时保护措施,一些学校处在边教学边施工阶段,一些学校还面临滑坡、泥石流等风险,存在次生灾害隐患。地震灾区正处于抢修重建的过程中,大量建筑运输车辆来往,学校沿线道路狭窄、路况较差,学生上学、放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恢复重建进展不平衡。很多学校已在抓紧进行校园重建,但一些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较为缓慢。省、市级层面已制定受灾学校恢复重建初步规划,相关配套实施办法还不完善,很多具体问题有待解决,有的学校重建和维修加固资金还没有全部落实。

四、督导建议

一是抓紧做好师生过冬安排。地震灾区地处高寒阴湿地区,气温低、冬期长,应尽快为受灾学校添置取暖设备、照明设备,解决帐篷和活动板房难以御寒、光线昏暗的问题。要改善学校食堂、厕所及师生宿舍等学校生活设施,保证灾区师生在帐篷学校和活动板房学校学习生活的基本需要。

二是全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应立即拆除学校损毁建筑,妥善处理建筑垃圾,加强对校内施工活动的管理。加强对寄宿学校、租住校外房屋学生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活动板房、帐篷教室用电、取暖、用火的管理以及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防止疫情或因食品不洁导致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发生。加强对学校附近道路交通的管理,确保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

三是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应加快完善灾区学校重建计划,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统筹协调。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国办发[2012]48号),合理布局灾区学校和教学点。要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落实国家规定标准,保证灾后重建学校功能完善、设施配套齐全。各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工作。

《中国教育报》 2013年9月9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