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教育部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2-10-19 12:30:00 人气:

近日,教育部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了科学的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对于提高广大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将具有重要意义。

《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共32个目标;同时,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列举了一些能够有效帮助和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教育途径与方法,为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共87条教育建议。

《指南》强调要充分认识生活和游戏对幼儿成长的教育价值,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成人不应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等。

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幼儿园要科学、合理地帮助幼儿做好入学准备,重点做好语言表达、初步逻辑思维等学习适应能力的准备,以及主动性、规则意识和遵守规则的能力、任务意识和执行任务的能力等社会适应能力的准备,严禁幼儿园提前学习小学的教育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