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将中西部高教振兴计划纳入国家战略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教育与职业 日期:2014-4-22 15:24:00 人气: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安徽省委主委 李和平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有利于支撑和引领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目前,在振兴计划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中西部地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日益旺蛊;高等教育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薄弱。其次,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中西部高等教育在入学机会和办学条件等方面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再次,中西部地方高校发展水平普遍不高,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建设和发展能力欠缺,学科建设经费缺口和师资队伍薄弱等问题亟待解决。

因此,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须纳入国家战略,加强国家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议如下:

1. 建议启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并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

2. 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投入,设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专项经费,增强对中西部地方高校债务化解的支持力度。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100所高水平中西部地方高校,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

3. 加大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对口支援力度,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模式,联合开展科研活动,联合培育重点学科,促进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出台优惠政策,设立高层次人才发展基金,提高西部教师待遇等,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到中西部高校任教。

(文见《教育与职业》201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