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刘延东:尽快改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落后面貌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4-3-18 14:49:00 人气: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4日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增强下一代人脱贫致富能力,为贫困地区孩子开启健康成长、实现梦想的幸福之门。

刘延东指出,近年来,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普及水平和经费保障取得重大成就,但仍是薄弱环节。她强调,扶贫先启智,治贫须重教。发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对于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公平、加快脱贫步伐、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改善贫困地区所有薄弱学校的基本教学条件,完善必要的生活设施,把学校营造成和谐温馨的学习乐园。要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特殊困难,办好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尽快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协同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解除后顾之忧,让好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贫困地区学生全面发展。

《人民日报》2014年3月15日 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