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小学辍学率要低于0.6%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4-2-17 16:23:00 人气:

——教育部3月份督察桌椅板凳未配齐学校

国务院新闻办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农村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

保障农村学校基本教学条件

刘利民介绍,为尽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面貌,切实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了《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已于2013年底印发。

三部委《意见》提出,要保障基本教学条件,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图书和合格的课桌椅,因地制宜地建设运动场地和体育设施;改善学校生活设施,保障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设置开水房或安装饮水设施,厕所要有足够厕位;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在教师配置、教师待遇、公用经费核定等方面,对教学点进行倾斜支持。刘利民说,有一些教学点只有几个学生,我们对这样的教学点提出了一项政策,就是不足100人的按照100人的学生来核拨经费,确保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

《意见》同时提出,要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强新建住宅区配套学校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实行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教师培养模式,面向乡镇以下农村学校培养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刘利民说,医院有全科医生,在农村的中小学能不能有全科教师?同时,在培训、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农村教师倾斜支持。

三至五年内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针对记者提出的我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的问题,刘利民强调,贫困地区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共1100个县,三部委《意见》的出台,就是要解决农村教育的短板问题。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了孩子自己生火做饭,以及上学要自带桌椅板凳等情况。刘利民说,这些年无论是中央和地方都很重视教育经费投入,特别是2012年,财政经费占GDP4.28%,其中52%都用到了义务教育,在这52%的份额里60%倾斜在中西部地区的农村教育。“但是由于管理问题,还出现这种问题,我们认为是不应该的。”要在未来3—5年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管理。

刘利民介绍,3月份,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将派有关人员到各地去督察。如果发现还有学校桌椅板凳没有配齐,一定严肃查处并问责。

当有记者提及经费投入和监管问题时,刘利民强调,经费是执行计划的核心,要盘活经费存量,将薄弱学校改造、校安工程、初中建设工程等项目整合起来,采取中央和地方分项目、共同分担的办法,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去年中央财政投入200个亿,今年经费的幅度要有大幅度提升。

同时,刘利民强调,“两基”攻坚任务完成以后,担子更重,如果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不巩固的话,就有可能后退,有可能出现新的辍学现象。“因此我们提出,小学辍学率要控制在0.6%以下,初中辍学率要控制在1.8%以下。”

《人民日报》 2014年2月14日 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