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院学术活动“PISA 2015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9-1-17 10:50:00 人气:

2018年11月16-17号,我院2018年学术活动“PISA 2015学术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由我院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协办。我院陆璟副院长、研究员,普通教育研究所汤林春所长、研究员,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赵学勤主任、研究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许世红副主任、研究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龚春燕院长、研究员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中国四省市科学素养表现及影响因素分析”、“科学教学与课堂”、“科学教育国际比较”、“PISA测评技术方法的借鉴与应用”和“PISA非认知因素测评及技术”等五个主题开展,深入分析和研讨了四省市在PISA 2015中的表现。大会报告涉及了PISA测试的方方面面,如科学素养测评框架及变化、学生的科学素养表现及影响因素、协作问题解决测评技术及运用、PISA for School测试等等。此外,部分报告还讨论了PISA研究对我国教育评价的启示和意义,如对科学教学的启示、在核心素养测评中的运用、情境测量学在我国基础教育测试范式转型的作用等等。

研讨会的最后环节是PISA数据分析培训。陆璟研究员和普通教育研究所王晓华研究员为80名左右参会的科研人员开展了IDB Analyzer的运用与数据分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