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美国高校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7-1-11 14:12:00 人气:

2016年4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高教所房欲飞博士的专著――《美国高校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该书是在她的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完善而成。主要内容如下:

1970年代以来,变革时代对领导力素质的强烈需求、雇主对毕业生领导力素质的日益强调以及对领导现象认知的深化迫使高校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历史使命,培养大学生的领导力成为无法回避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已成为西方高校日益普及的实践,美国则是相关实践最为成熟的国家。自1970年代兴起以来,其发展就呈雨后春笋之势,1986年,有600个高校设立了相关项目,到了2012年,项目增至1200个。该收从国内亟需借鉴的实践需求出发,对美国经验进行了系统的考察。

具体而言,引论之后,著作共分七章:第一章对美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兴起的背景、历史演进脉络以及现状进行梳理。第二章考察美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目标,指出培养新型的公民领导者是其基点。第三章考察美国高校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途径,包括理论教学、课程辅助活动、社区服务、指导等基本途径和境外学习这一新兴途径。第四章呈现美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教学方法及若干个案,最后分析了大众传媒的广泛运用这一新动向。第五章评析美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实践效果,分析其成功经验和尚存问题。第六章解析美国大学生领导教育的性质和特点,包括跨学科性、与通识教育的历史和逻辑关联、注重对社区的承诺、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注重多文化意识培养、关注弱势群体等。第七章重点聚焦我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及实践需求,并基于美国经验提出了推动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