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大陆经历”对台湾青年的影响---基于实证研究的分析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7-1-11 14:11:00 人气:

台湾34岁以下的青少年人口,占到社会总人数的59%,是决定台湾未来的重要政治力量。而且,2000年以来,两岸议题越来越容易成为引起“学运”爆发的原因。基于此,对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效果,尤其是“大陆经历”对台湾青年产生影响的深入考察,对深入透析台湾青年所谓“天然独”的建构、更好应对目前两岸特殊时期青年文教交流的路径提供参考。受国台办委托,高教所承担了《加快推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对策研究》课题研究。

课题组选取了台湾青年在大陆的生活状况、台湾青年对大陆政府、社会的观感以及大陆经历对台湾青年两岸观的影响等三方面作为研究内容。在上海市台协的主要协助下,通过微信、纸质版、电子邮件等多种问卷方式,对分布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台湾青年进行了调研,共计收回300份,旨在考察“大陆经历”对其价值观产生的影响,以及对大陆的观感和认识,深层次则为考察“大陆经历”对推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有效性。

通过研究,课题组发现:

(1)“大陆经历”对台湾青年的两岸观影响不是很大,一定程度上还会产生部分负面影响。诸如在个人身份认定,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等议题的认识方面,目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或者是坚持原有立场,或者是调整原有赞成的立场转为反对。

(2)“大陆经历”对于台湾青年对大陆社会、政府和人民等各方面的观感有着明显的效果。统计分析显示,台湾青年对大陆社会持欣赏态度的比例很低,对政府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认同度不高;对官方性质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评价较高,参与交流的积极性较高,但是真正参加过此类活动的比例不高。“大陆经历”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台湾青年自身的优越感。值得强调的是,大陆经历使得大多数台湾青年认为,中国大陆的崛起对台湾而言,机会是大于威胁的。

(3)目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以学生和工作人员为主体,年龄在18-28岁的较多。政治参与度不高,但是较为偏蓝,对台湾的政治选举比较关注。

(4)目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对大陆生活状态较为满意,与同学和同事关系较为融洽,但是对大陆社会的融入度不高,相对于岛内青年,对大陆新闻较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