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3-4-24 13:48:00 人气: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在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2012年度全体会议上正式发布。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是上海市教育决策委员会发布的第二份上海教育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及研究人员编写完成。市教卫党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担任本报告编写的总顾问并作序,市教卫党委原书记、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原主任、市政协常委李宣海对本报告的编写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作序。



本年度《上海教育发展报告》从当前中国社会最关注的公平以及与此相关的公共服务着眼,围绕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这一命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它的核心议题是:促进公平和发展公共服务对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意义,作为公共服务的公共教育服务为什么要公平惠及每一个人,以及如何界定和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重点讨论公平与公共服务的问题。对于公平在人的生存和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意义,发展报告提出需要把握好的几个要点:公平关系一个人的基本生存权、公平有利于促进发展、公平对于长期提高效率有着重要意义、公平并不等于只提供低质量的服务、公平是实现全社会持续创新的重要保证、公平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和谐。对于基本公共服务,报告指出: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核心是公平,而公共服务的一般准则应当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所必须遵守的。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平惠及社会公众生存与发展和满足社会共同利益需求的公益性服务;公共服务作为一种理念、一种义务、一种责任,把公平正义、公益普惠、均等共享作为价值追求,对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起着引导和规范的作用;公共服务是满足社会公共需求或多数人需求的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公益性服务,它的基本特征是公平惠及全社会每一个人。

年度报告从五个部分对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进行探讨。

第一部分是分析今天我们为什么更需要公平和公共服务。通过对弱势群体利益诉求处于不利地位的研究,提出对公平意义的认识,并指出不平等所带来的陷阱。在研究公共服务的理论演变和各国模式的基础上,阐述了公共教育服务的核心是促进公平而不是扩大不公平。

第二部分是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进行界定性的研究。尽管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但有些规律都是应当普遍适用的;在对不同教育阶段的“基本”属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符合上海实际情况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具体范围。

第三部分从资源配置、教育机会、教育过程以及教育结果四个方面,阐述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内涵,提出均等化的本质是维护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权利。

第四部分是从责任者、提供者和参与者三个方面对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进行分析,提出要重构政府责任体系、用好公共资金和加强监管,推动机构提供公平而优质的服务,鼓励社会积极参与发展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和社会监督。

第五部分则重点对上海未来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进行了展望。

研究和发布《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标志着上海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以及相关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根本取决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环境的改善和公平意识的广泛确立,衷心期望本报告的发布能够激发起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相关各界的巨大热情,为推动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努力。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序1
薛明扬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
上海市市教委主任
上海市教育决策委员会主任

保障每个人的生存与发展权利的基本条件是公平。包括义务教育等在内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应当公平惠及每个人,让处于不同地区和不同家庭背景的每个人都能够平等享有这种教育服务。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我们在这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即便是上海这样的我国教育发达地区,仍然存在着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不均等现象。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党和国家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其着眼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核心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尽管我们在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但从新形势的要求来看,这个课题仍然有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研究。上海教育发展把促进公平和追求卓越作为重要的工作方针,这两个方面是互为联系的。促进教育公平是推动教育卓越发展的基础,教育卓越发展本身包含着公平的要求,上海教育所追求的卓越,是基于更加公平的卓越。多年来,上海为促进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上海教育要真正实现卓越发展,要在已有努力的基础上,加快建立一个让每个人平等获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实现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努力创造教育机会均等,探索和推进教育服务过程和结果的均等,为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加平等有效的机会,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支持。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第二个上海教育年度发展报告),重点分析了公平在当今上海教育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着重研究如何从上海实际出发科学界定和有效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报告以宽阔的理论视野为观照,立足上海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比较准确地梳理了当前现实条件下“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内涵,全面而系统地总结梳理了上海在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并前瞻性地提出了若干思考和政策建议,对于上海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我相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政府部门、全体教育工作者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一定能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和推动教育卓越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序2
李宣海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原书记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建立健全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区域间人民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差距。

教育向来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是基于一定社会共识基础,满足居民和社会基本需求,全体公民不论其种族、收入和地位差异如何,都应该公平、普遍享有的服务。然而,一方面,在现实社会中,由于历史、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因素,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存在比较严重的不均等状况;另一方面,在理论界,尚未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内涵、外延及定义达成完全统一的认识,尚未对其范围、结构、对象、水平、标准、主体、提供方式、发展趋势、制度环境等进行清晰界定。

因此,准确把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全部涵义具有重要意义。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的《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结合上海实际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进行了系统研究,集中展示了上海长期以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成果与经验,既有宽阔视野、理论高度和深入分析,也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将成为上海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基石。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任务。我认为,有三方面关系要处理好:一是公平与卓越的关系。公平是基础,也是发展目标之一;卓越是一种高水平的追求,公平也是其内在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实现公平与卓越的辩证统一,而不是将它们对立起来,切实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力求使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都得到有效激发。二是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会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诸多现实因素的制约,因此,既要坚定推进的方向,也要有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要把握改革发展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条件,循序扩大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范围,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三是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政府固然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应当包办一切。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社会的力量,把政府不当为、无力为的事情交给社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而共同奋斗。

《2012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追求基于平等的优质教育服务》目录

序1

序2

致谢

概述

如何界定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维护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权利

责任与参与

展望:追求基于更加公平的卓越

第1部分 今天,我们更需要公平和公共服务

第1章 为什么要促进公平

弱势群体利益诉求处于不利地位

对公平内涵的理解

不平等的陷阱

聚焦1:关于公平的分析

第2章 公平的现实社会意义

公平与生存

公平与发展

公平与效率

公平与优质

公平与创新

公平与和谐

聚焦2:不平等陷阱

第3章 公共服务:促进公平的伟大发明

一种理念、一种权利、一种责任和一种义务

公共服务的理论演变和各国模式

促进公平而不是扩大不公平:公共教育服务的核心

第2部分 如何界定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第4章 界定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五个维度

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水平相适应

与社会主流的公平价值取向相一致

与大多数公众的基本教育需求相呼应

与政府公共财力和调节监管能力相匹配

与市场和社会组织完善程度相协调

聚焦3:我国与西方国家政府公共服务的若干差异

第5章 不同教育阶段“基本”的具体分析

学前教育:人生未来发展的开始

义务教育:权利和义务的融合

中等教育:未来的选择与分流

高等教育:个人回报大于社会回报

继续教育:面对不同人群的两种基本需求

扶助弱势群体

第6章 上海的选择:中国发达地区的一种探索

不断增长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需求

普惠性供给的扩大与财政能力的增强

上海确立的“基本”是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石

专稿1: 公共服务与政府职能转变

第3部分 均等化:维护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权利

第7章 资源配置均等

资源配置是实现平等的基础

投入差距依然存在

让每一个学生享有均等的设施

教师资源配置尤为关乎平等

管理差距加大了不平等

未来可以做些什么

聚焦4:英国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8章 教育机会均等

机会对每个人应当是平等的

就近免试入学:最基本的促进平等的工具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机会:责任与压力

人口变化中的幼儿教育机会

保障弱势群体的入学机会

扩大社区居民的教育机会

保障机会均等重在制度建设

聚焦5:教育公平是芬兰优质教育的基石

第9章 服务过程均等

差别公平: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特征

按标准服务

立足每个学生发展改进服务质量

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学校办学改革

专稿2: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几个问题

第10章 最终结果均等

结果均等是用一个模子生产出标准化产品吗

政策与实践发展趋于聚焦每个学生成功

结果均等追求的学生能力目标

发展性评价:改变以单一分数衡量教育结果

第4部分 责任和参与

第11章 政府:主要责任者

重构政府责任体系

按标准公平配置资源

政府如何用好公共资金

制定标准与监管

聚焦6:公共服务与分级管理体制

第12章 机构:提供公平而优质的服务

契约的订立与问责:机构与政府、公民之间的关系

形塑以公平为核心的机构治理机制

均等化视野下的校长的专业责任

教师:平等善待每一个学生

专稿3:一个世界性难题在这里突破

第13章 社会:参与和监督

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机制

提供补充性和特需性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参与:社区成员的共同责任

参与管理:实现公平的重要保障

聚焦7: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

第5部分 展望与建议

第14章 追求基于更加公平的卓越

更加公平:卓越教育的新标志

探索创新:为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构建制度环境

注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