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中国义务教育公平推进实证研究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1-7-29 16:55:00 人气:

编委会

主 任:袁振国

副主任:田慧生

成 员:方铭林 孙袁华 刘晓楠 李东 杨润勇 所广一(按姓氏笔画排列)

课题组

负责人:张珏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核心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 红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王秀军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付 炜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刘菊香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李芙蓉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张振助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杜晓利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杜 瑛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杨晓凤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邱国华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祝新宇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董业军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研究背景与意义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研究意义

第二章 研究内容与主要测度方法

第一节 研究内容

第二节 测度教育公平的主要方法

第三节 我国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的若干指标简要分析

第三章 国际动向及其基本认识

第一节 推进教育公平的国际动向

第二节 推进教育公平的初步认识

第四章 推进义务教育公平的政府努力

第一节 将促进教育公平确立为国家重大战略举措

第二节 集中中央和地方财力,实施重点项目工程

第三节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

第四节 推进合格学校建设,缩小办学条件和质量差距

第五节 关注弱势人群,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第六节 推进落实对欠发达地区、对农村的对口支援制度

第七节 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督导评估制度

第五章 我国义务教育普及与巩固总体状况

第一节 率先其他发展中人口大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第二节 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取得历史性进展

第三节 进入新世纪,我国义务教育普及与巩固水平迈上新台阶

第四节 关注特殊人群,特殊教育和少数民族教育发展较快

第五节 后“两基”时代我国双高“普九”面临新挑战

第六章 我国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总体状况

第一节 城乡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第二节 地区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第三节 部分地区校际教育资源配置

第七章 各地义务教育经费配置状况

第一节 生均教育事业费

第二节 生均预算内事业费

第三节 生均公用经费

第四节 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

第五节 教职工人均年收入

第八章 各地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基本状况

第一节 生均校舍面积

第二节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第三节 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

第四节 建网学校比例

第五节 大班额比例

第九章 各地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基本状况

第一节 教师学历合格率

第二节 高一层学历教师比例

第三节 中高级职务教师比例

第四节 代课教师情况

第十章 推进我国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的构想与建议

第一节 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的战略思路、目标与重点

第二节 加快法规及标准化建设

第三节 完善义保新机制,加快教育信息化

第四节 以改革创新形成推进教育公平的强大动力

第五节 加强监测和督导,推动与保障政府履行职能与职责

附录

参考文献

前言

作为推进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促进教育尤其是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公平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党的十七大把社会公平正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教育公平放在了突出位置,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我国教育的基本政策。这既体现了以民生为本的重要执政理念,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的价值追寻。本研究围绕科学、系统反映我国义务教育公平的进展及成就,及时掌握义务教育公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主要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发展思路、提出对策建议,还对全国及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公平的基本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本研究突出体现了实证分析的特色,即以全国及各地义务教育城乡、县际和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定量分析为基础,梳理和发掘全国及各地教育事业和教育经费统计数据信息,运用分组倍率、城乡倍率、基尼系数等统计及分析方法,选取入学水平、教师学历结构、事业费拨款水平等重要指标,从全国和各省份两个层面,对近年以来我国在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与师资配置等方面的基本状况进行系统地分类分析与判断,有利于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我国义务教育公平推进的努力和进步程度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明确下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发展的思路与重点,有利于各级政府设计和实施有效的政策与对策,有利于支撑和实现有效的公共监督及其科学评价。

研究结果表明,在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随着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以及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等政策、制度的全面实施与落实,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甚至出现了公共教育投入县际差距明显小于财政支出县际差距的好势头。但是,从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的主要指标分析结果看,教学仪器设备值水平、高水平教师配置水平、教职工人均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城乡、地区差距依然较大,部分地区甚至问题还很突出。从整体上促进推进公平、实现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本书包含十章内容。

第一、二章讨论了本书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内容边界及主要测度方法。重点解释了多维度分析各类指标以清晰界定教育公平的实证研究内容,并阐述了等分组倍率、等分组差值、城乡倍率、基尼系数等测度方法的数理分析原理。

第三、四章从国内、国外两个角度分析探讨了国际社会及我国政府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公平所采取的政策举措,为未来进一步推动我国义务教育公平提供了经验与借鉴。

第五、六章从全国层面分析我国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资源配置情况。第五章阐明我国在九个发展中人口大国率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为世界全民教育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追求高质量全民教育所面临的严峻任务进行了探讨。第六章研究全国义务教育资源总体均衡配置的进展及存在的突出差距问题。研究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均拨款增长快于城镇,事业费城乡、县际差距进一步缩小,而公用经费和教职工人均年收入水平城乡、县际差距却依然较大;全国农村中小学在合格师资、校舍建筑面积和计算机配置水平等基本办学条件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城乡、县际差距进一步缩小,而高水平教师、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和建网学校比例等全国城乡、县际差距仍较明显。

第七、八、九章从各省份内部角度分析了义务教育资源城乡、地区的配置状况,各省份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和教师队伍等资源配置均衡程度进展明显,但某些资源配置的城乡、县际差距依然明显,甚至部分资源配置差距有所扩大。具体来讲,在投入方面,绝大多数省份小学事业费和公用经费城乡、县际差距均有缩小,多数省份初中事业费县际差距呈扩大态势,绝多数省份教职工收入县际差距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在办学条件方面,除建网学校比例外,多数省份小学、初中的生均校舍面积、生均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等指标城乡、县际差距都逐年缩小,但中西部地区省份水平较低、差距较大;在教师队伍方面,多数省份小学初中的教师合格率以及中高级职务教师比例城乡、县际差距均有缩小,多数省份小学高一层学历教师比例 的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初中城乡、县际差距呈扩大趋势,中西部地区代课教师比例依然较高。

第十章提出了义务教育公平推进的构想与建议。主要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公平需要确立的战略思路、目标与重点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本研究内容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2007年度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课题——《中国教育公平推进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课题批准号:GY200703)课题组全体成员集体讨论、集成创新的最终成果,也是上海市教科院智力开发研究所在长期从事国家基础教育监测工作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的结晶。本书各章执笔完成人员为:董业军(第一章),董业军、刘菊香(第二章),杜瑛(第三章),张振助(第四、五、六章),李芙蓉(第七章),付炜(第八章),王秀军(第九章),杜晓利(第十章)。全书由张珏统稿;胡瑞文、陈国良、茅鸿祥担当本研究的顾问;张振助、邱国华、王秀军、王红、刘菊香、杨晓凤等承担了数据信息处理分析框架设计、专项数据库建设以及大量的出版修改工作。

对于我国及各地义务教育公平的研究仍然是初步的,需要在今后结合国家基础教育监测工作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本书中的疏漏、错误之处,恳请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