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2011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1-6-20 10:05:00 人气:

《2011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

2011年6月18日,在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本年度全体委员会议上,我院陈国良院长正式发布了刚刚正式出版的上海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11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

本报告既是首份上海教育年度发展报告,同时也是首份国内多维度实证研究和分析判断地区教育现代化发展程度及发展水平的专业研究报告。

本报告是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主要由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及研究人员编写完成。

现代化作为一个世界历史进程,标志着人类社会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化工业社会以及持续向更先进的社会发展阶段转型所经历的巨变。推进现代化,代表了国家意志、反映了中华民族和平崛起和追赶发达国家的战略与抱负。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我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本报告将教育现代化发展作为研究主题,一是依据我国实现国家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在国家现代化框架中研究总结教育现代化发展;二是服务于“规划纲要”确定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更深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三是立足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步伐,推动上海教育更好地担负起在全国教育现代化征程中的率先使命。

上海教育发展处于全国前列,担负着光荣而崇高的历史使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上海的不懈追求。基于国家确定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上海所处的地位与责任,上海提出: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努力使每一个人的发展潜能得到激发,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1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依据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宏伟蓝图,对教育现代化的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凝练概括出教育现代化发展的11大重要标志。从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构建完备的教育体系、推进良好的教育公共治理三个维度,系统总结和立体展现了上海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征程,同时采用实证分析的手段对上海教育现代化水平进行客观评判。在本报告中,我们认为:上海已达成或超过“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战略规划目标,并整体跨越推进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阶段。对照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我们发现:上海教育现代化整体发展水平高于其他发达地区水平,处于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的率先发展地位。我们判断:上海比国家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规划目标水平领先10年。目前,上海已率先进入到迈向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阶段。



在长达一年多的研究和编写过程中,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和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担任《2011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编写的总顾问并作序,为本报告的形成和出版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支持。

序一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 李宣海

教育,是每一个人幸福生活与成长成才的永恒需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创新进步和实现现代化的动力源泉。

当前中国正从人力资源大国大步迈向人力资源强国,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文化大都市和改革开放的前沿,正按照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全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创新能级。这就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文化引领。纵览世界各国现代化的进程,不难发现一条共同规律,就是经济社会现代化必须以教育现代化和人力资源优先开发为前提。

上海在中国教育近代和现代化的历程中始终扮演着领跑者的重要角色。2010年颁布的《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确立了上海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不断探索实践的重大课题。这既是教育发展的目标,也是教育发展的理念、体系、制度、政策和发展过程。综合上海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并借鉴世界各国教育现代化的经验思考,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些基本的结论:

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体现“以人为本”价值引领。追求上海教育现代化必须恪守“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要将促进学生成长、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城市创新等多维目标有机统一起来,特别是要着眼于上海教育现代化建设,构建学习型社会,激发每一个人的发展潜能,使上海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追求“形神兼备”要求。教育现代化当然需要具有可测量的显性目标任务,包括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率、学校办学基本条件、教育经费投入、师生比例、教师学历、科研学术成果等。这些指标体现了教育的“形”。但教育现代化更要体现教育的“神”,特别是办学理念、教育体系、教学模式、学校文化、管理体制,以及教师的道德和专业素质等,这些难以测量的目标任务,往往更能体现教育现代化的灵魂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高扬“与时俱进”精神。教育现代化虽然有其内在规定性特征,但绝不是凝固静止的,必定随着时代和教育的发展进步不断提出阶段性可及的新目标、新任务。可以说,教育现代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此推进教育现代化,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开拓创新永不止步。

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确立“大教育”理念。我们必须从教育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来思考教育现代化,任何一类教育的单兵突进都不可能达成教育现代化目标。要统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现代化,统筹国民教育和继续教育的现代化,统筹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现代化,还要努力克服封闭式思维,将上海教育现代化置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的大格局和世界教育发展大坐标中来思考和谋划,做到立足上海、服务国家、面向世界,努力成为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为中国教育现代化承担更大责任。

基于以上思考,我们依托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力量研究并编写了《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作为首份《上海教育发展报告》的主题。报告回溯了上海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足迹,总结了经验,也客观分析了上海教育与现代化目标的距离。本报告将对我们前瞻谋划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具有丰富的启示,也为教育界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了解和参与上海教育现代化打开了一个窗口。以后每年一本的《上海教育发展报告》将在教育现代化的大视野中不断加以拓展和深化。

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教育发展报告》将伴随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一起迈向2020年,一同见证上海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序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薛明扬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离不开教育的发展。教育对人的现代化的根本性作用,业已为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经验所证实。在目前仍在为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努力的众多国家和地区,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也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

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前沿,长期以来,在奔向现代化的征途中,上海始终将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至关重要的一项基本战略。20世纪80年代,上海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确立了“先一步、高一层”的教育发展战略,使上海教育发展获得了长期战略的高起点。90年代,顺应浦东开发和中央对上海“三个中心、一个龙头”的部署与要求,上海正式吹响“一流城市、一流教育”的号角。世纪之交,上海精心勾勒了“构建学习型城市”的教育发展蓝图,为即将进入21世纪的上海教育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世纪之初,上海进一步确立了“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发展战略,上海教育迈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2010年,新一次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本次会议颁布了《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了上海教育“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描绘了上海教育未来改革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程,从改革开放路线确立,到浦东开发,再到“四个率先”、“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在每一次强劲的历史脉动中,上海教育现代化始终为上海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和强大的驱动力。

当前,上海正在致力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是上海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提高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实现这一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教育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更加积极地呼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更加有力地迈出走向现代化的新步伐。

上海教育在逐步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创造积累了大量的鲜活经验。这些经验,凝结着上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大量心血,汇聚着所有关心支持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人们的无穷智慧,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巨大财富。全面分析并系统总结这些经验,不仅对于进一步推动上海教育现代化进程、提升上海教育现代化水平,而且对于服务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由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编写的这本《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是从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所进行的十分有益的探索。全书以上海教育现代化为基线,以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历史时期为背景,重点聚焦近几年来的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系统阐述了上海教育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成就,梳理了上海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未来思考,是一份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在此,我谨向所有参与本书研究撰写和为本书出版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藉此机会,也希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研究方法,深入开展教育战略研究,努力成为高水平的教育研究智库,为国家和上海的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展望未来,上海教育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让我们把握机遇、放眼未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将上海教育现代化推向新的高度,努力为提升上海市民素质与人力资源水平、推动上海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

《2011年上海教育发展报告——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目录

致谢

序一

序二

第一部分 教育现代化总论

第1章 上海教育现代化与评价

1.1 现代化

1.2 国家现代化

1.3 区域现代化

1.4 上海教育现代化

1.5 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愿景

第二部分 教育现代化蓝图与实践

第2章 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

教育现代化专论一:全面发展

2.1 以人为本,聚焦培养城市现代化人才

教育现代化专论二:大教育理念

2.2 终身学习,不断凝练城市现代化教育体系特点

教育现代化专论三:以创新促发展

2.3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实践探索

教育现代化专论四:科学发展

2.4 优质公平,努力提升教育领域公共服务水平

第3章 构建完备的教育体系

教育现代化专论五:有质量的普及

3.1 扩大受教育机会,全面提升城市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教育现代化专论六:健全的体系

3.2 结构合理,面向人人努力提供合适的教育

教育现代化专论七:有效的投入

3.3 保障可靠,不断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

教育现代化专论八:机制创新

3.4 灵活开放,探索各级教育办学新体制

第4章 推进良好的教育公共治理

教育现代化专论九:教育良治

4.1 转变政府管理职能,逐步改善政府的管理与服务

教育现代化专论十:自主办学

4.2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激发学校探索创新

教育现代化专论十一:优化教育生态

4.3 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创设教育发展新环境

第三部分 教育现代化前景与展望

第5章 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5.1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5.2 明确方向,把握重点

5.3 率先发展、追求卓越

附录 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价

附录: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价

一、基本思路

二、指标体系

三、实证分析

四、综合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