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新观察:中国教育热点透视2009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0-9-27 16:51:00 人气:

2010年7月,胡卫副院长和张继玺编著的《新观察:中国教育热点透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总计43万字。本书集中反映了2009年度中国教育热点事件,也是继2006年出版的《新观察:中国教育热点透视(2004-2005)》之后的第五本中国教育热点“年度报告”。


2009年,中国教育界有很多的事件发生。这一年,我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该项政策惠及1.6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一年,国家汇聚民意与民智,制定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这将关乎我国教育未来十多年的发展与走势;从这一年的1月1日起,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这一年,科学家钱学森带着“中国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追问离世,这个问题直触我们六十年来教育的痛处;这一年,网络上真假混淆的高考零分作文满天飞,让高考作文进一步走向全民性和娱乐化……可谓热点不断,目不暇接。

本书仅选取引起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教育热点事件,试图粗线条勾勒并见证我国教育在2009年所走过的印痕。与前四本的“年度报告”相比,除了保留和以往整体风格的一致之外,本书较大的变化是以文献综述的形式反映热点事件,这样避免了以往单纯的选编,增强了研究的色彩,这是一种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