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以内涵建设推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教育增量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6-22 15:26:00 人气: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徐士强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是上海在新时期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

早在本世纪初,上海先后诞生了七宝集团、福山外国语小学集团和杨浦区区域推进四大教育集团(打一小学集团、控江小学集团、杨浦小学集团和上理工附小教育集团),出现了共享制、章程制和督导制三大运行机制,以及名校十新校、名校+民校、城乡结对共同体三大集团化办学模式。这一轮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最大特点在于内涵建设,着眼点在于体制机制的突破与创新,落脚点在于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实现优质教育增量。

金山区是上海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首批试点区之一,金山的探索,不仅是金山自身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远郊区县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先行先试的布点,承担着为郊区积累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经验的职责。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金山区的探索凸显了几个特点。

(文见《上海教育》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