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视阈下的教师教育改革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01:00 人气:

林浩亮(韩山师范学院-广东潮州-521041)

摘要:教师教育的“学术性”与“师范性”以及延伸开来的“理论取向”与“实践取向”一直是争论的焦点,这也直接影响了教师教育改革的深入有效开展。基于博耶的学术思想,从教学学术的视角,可突破传统关于学术研究的思维,厘清教师教育独特的学术本质,解决教师教育传统性的矛盾问题;通过借助教学学术的知识结构及理论和实践生成层面的互动机制理论,重构教师教育的知识体系并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可有效促进教师教育的改革
与发展。

关键词:教师教育改革;反思;教学学术;知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教师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我国教师教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进行改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学术性”与“师范性”及其延伸出来的“理论取向”与“实践取向”之争,虽然经过多年来的争辩、论证,教师教育兼具“学术性”和“师范性”的观点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但在实践过程中却难以体现这种认可,或者说,这仅仅是一种浮于表层的“伪认可”。笔者试从教学学术的视角,对教师教育“学术性”和“师范性”延伸出来的 “理论取向”和“实践取向”的关系进行阐述,并以教学学术的知识结构及理论和实践生成层面的互动机制为基础,重构教师教育的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寻求促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途径。

1. 坚持理论取向与实践取向融合的教师教育观;

2. 基于教学学术的知识结构,重构教师教育的知识体系;

3.教学学术的过程机制,优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教师教育无论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未来需求的层面上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教育现代化进入到关键时期,教师教育的发展就不能再停留在以往关于“学术性”与“师范性”的矛盾中而止步不前,通过运用“教学学术”的理念,将教师教育的“学术性”与“师范性”以及延伸开来的“理论取向”与“实践取向”有机融合在一起,并借助教学学术的知识结构及理论和实践生成层面的互动机制,重构教师教育的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应是当前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效途径。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