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本科院校“学术弱势群体”何去何从——基于学术职业发展的审思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9:59:00 人气:

张 泳 余秀兰/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  (南京 210093)

摘要:随着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重点由最初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内涵建设,部分原专科学校的骨干教师沦落为“学术弱势群体”。研究发现,“学术弱势群体”的形成不应仅归结为自身主观因素,还有历史与现实产生共振的原因,而缺乏发展通道则直接影响了他们学术职业发展的道路。解决新建本科院校“学术弱势群体”学术职业发展的问题,应从教师的分类发展着手,为其提供多元发展路径,并给予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支持体系。

关键词:学术弱势群体;学术职业发展;大学教师发展;新建本科院校

新建本科院校在由专科向本科升格,发展重点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过程中,受政策、制度、环境变迁的影响,部分原专科学校的骨干教师在新建本科院校中逐渐丧失原有的地位,虽然承担了大部分的教学任务,却越来越少地得到政策的支持,逐渐成为了新建本科院校在学术研究中的弱势群体。新建本科院校学术弱势群体的形成原因不应仅仅归结为个人的主观因素,它与学校的发展历程不无关系,既有专科时代遗传的烙印,又有新时期新建本科院校发展需求的原因。历史原因与现实需求的耦合,共振到教师个体发展问题上,成为形成学术弱势群体的重要原因。分类发展是解决学术弱势群体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具体可以表述为:一是教师的分类评价。二是资源的分类配置。三是教师自我职业生涯规划。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