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我国学前教育资源的思考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3-11-11 10:40:00 人气:

——基于“无证办园”现状及治理的分析
孙美红 丽娟(通讯作者)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北京100875)

摘 要:近年来随着公众的入园需求日益增长与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无证园在我国各地急速增加。无证园大部分质量低下,安全隐患突出,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部分地方政府采取的“一刀切”取缔政策,致使不少幼儿无法得到妥善分流,严重影响到幼儿家长的生活与工作,对此社会反响强烈。本文在深入分析无证园办园现状及其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的政策建议:突破观念,明确将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安全并满足家长需求作为根本点和立足点;立足现实,确立分区域、分阶段治理的工作思路;坚持“分类治理,妥善解决”的指导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导评价与奖惩问责机制。

关键词: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突破观念;分类治理;完善机制;无证办园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同时,人们对学前教育价值、重要性的认识也日益深入。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原因,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201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6.6%。[1]而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入园问题更加凸显。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所的研究显示,2005年全国学前流动儿童已达709万人,[2]并呈现不断增大的趋势。农村留守儿童中学前阶段儿童已超过2000万人,[3]但2009年全国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只有39.15%。在供需矛盾如此突出的状况下,无证园(俗称无证小园、麻雀园、山寨园、黑园等)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成为满足部分百姓入园需求的一种学前教育形式。

对策:当前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的政策建议

(一)突破观念,端正立场,明确将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安全并满足家长需求作为根本点和立足点

(二)立足现实,确立分区域、分阶段治理的工作思路

(三)坚持“分类治理,妥善解决”的指导原则

(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并强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机制

(五)建立健全无证园治理工作的督导评价与奖惩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