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参与公共教育治理:目标、困境与路向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3-11-11 9:58:00 人气:

金绍荣 /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博士研究生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刘新智 / 西南大学农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重庆 400715)

摘 要:非政府组织是公共教育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现实的公共教育治理过程中,由于受政治制度、法制建设以及文化传统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非政府组织参与公共教育治理的“深度性不够、独立性不强、法制不健全”,没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民主效应、补偿效应和积能效应”。为此,非政府组织自身必须走“三个转变”的路向,即从“局外人”到“局内人”的转变、从“外在培育”到“内在修炼”的转变、从“单一作为”到“多元整合”的转变,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推动我国公共教育治理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发展。

关键词:非政府组织; 公共教育治理; 目标、困境、路向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共教育的飞速发展,政府和市场在公共教育管理中的局限性日益突出,公共教育治理中“规制型”范式和“市场型”范式的先天性缺陷不断暴露。而非政府组织作为填补“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重要力量,也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致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政府相关部门正积极鼓励非政府组织主动参与公共教育治理,力求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为公共教育治理注入新的活力。但与此同时,我们发现,非政府组织在参与我国公共教育的治理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阻碍,其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地位面临着被排斥、被忽略的“边缘化”危机。因此,如何认识公共教育治理中的非政府组织、其参与公共教育治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应、怎样才能引导其走出“效应遮蔽”的危机,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