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核心问题探讨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2-12-16 15:35:00 人气:

当前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核心问题探讨
邬志辉

【摘要】“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战略性任务。在现阶段,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当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遏制乡村教育衰败、重建乡村教育形态和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为此要确立城乡教育一体化不等于农村教育城镇化、农村学校是一个社区组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要害在于自组织和激励相容等新观念。

【关键词】城乡教育一体化;义务教育;核心问题

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建立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提出的战略性任务。义务教育作为首要的基本公共服务,是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的《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讲话中明确提出,“实行城乡统筹,把农村教育放在重要地位”,解决目前农村教育问题,“关键是要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统筹”。2010年7月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曾两次提到“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的问题,但对什么是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有助于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并没有给予明确的说明。目前,学术界对此问题的研究尚不充分,毋宁说还存在许多认识误区。我认为,城乡义务教育的发展差距是历史积累的结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有历史意识和问题意识,抓住现阶段的核心问题和突出矛盾予以重点解决。那么,我国现阶段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呢?

附件下载:当前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核心问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