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编制困境的现实省思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06:00 人气:

杨柳 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南充637000);张旭/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100088)

摘要:教师编制配置是政府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人力资源投入的主要方式,教师编制的结构与现状基本决定了教师队伍的总体结构与状态。目前,我国乡村教师编制现状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在于师资供求失衡影响了乡村学校师资队伍的更新,“向城”思想的长期禁锢严重抑制了乡村教育的发展,“以管为主”的编制管理理念忽视了对教育与教师的本真考虑,编制管理体制的系统失衡导致了乡村学校教育的非常态发展。为此,乡村教师编制困境的重塑之道就需要从保障教育资源优化配给、释放改革红利,完善教师编制制度、实现编制管理科学化,向社会购买部分服务、缓解教师工作压力,严格把控教师准入与退出机制、保障教育资源配给质量,教师教育一体化的有效推进、破解乡村教师资源缺乏困境等多方面入手。

关键词:乡村教师;编制困境;执行编制核算标准;“向城”思想;以管为主;教师教育一体化

2015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支持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扎根基层的师资队伍。在《支持计划》中重申城乡教师统一编制配置成为一大亮点。2012年我国就开始实行城乡教师配置一个标准,统一按照生师比19:1配备教师,这是一个重要的进步,虽然《支持计划》关于城乡编制是重申,但《支持计划》中提到村小与教学点要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配备师资,是紧密结合我国教育发展实情作出的决定,依然不失为《支持计划》的一大亮点。为准确把握我国乡村教育编制情况,笔者通过对四川省美姑县、利州区、宜宾县,湖南省麻阳县,湖北省利川县,甘肃东乡县、崇信县,河南省济源县,山东省沂源县,贵州省威宁县,重庆市綦江区等区县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并结合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等新近研究成果,尝试着从乡村教师编制存在困境的背景、呈现的现状、产生的原因以及破解之道进行比较全面的思考,以期能够为乡村教师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积极支持。

教师编制配置是政府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人力资源投入的主要方式,教师编制的结构与现状基本决定了教师队伍的总体结构与状态。目前,我国乡村教师编制现状不容乐观。乡村学校教师编制出现如此窘境的主要原因在于现有义务教育教师编制的管理、标准、供求以及“向城”思想的长期禁锢与乡村学校实际发展的需求存在着悖论。乡村教师编制困境的破解
之道为:1.保障教育资源优化配给,释放改革红利;2.完善教师编制制度,实现编制管理科学化;3.向社会购买部分服务,缓解教师工作压力;4.严格把控教师准入与退出机制,保障教育资源配给质量;5.教师教育一体化的有效推进,破解乡村教师资源缺乏困境。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15-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