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教育实习的风险及规避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05:00 人气:

李斌辉 张家波/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湛江 524048)

摘要:教育实习是发展未来教师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但如果不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实施,就会存在一定风险,主要表现为:“现实冲击”导致师范生专业认同降低;“边缘性参与”容易使师范生受到学校消极文化的影响;实习的“情境有限”造成狭隘经验的简单复制;而“基于学校”的实习会弱化教师教育的专业性。师范院校可从提供多样性实习教学情境、强化师范生的反思性实践、提高指导教师的质量和指导能力、与实习学校共建“文化融合型”共同体等方面来规避教育实习的风险。

关键词:教育实习;风险;规避;师范生

教育实习的风险指的是教育实习可能能达到培养职前教师实践能力的目的,也可能会对职前教师的专业发展起到阻碍作用,即是说教育实习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师范生在其中既可以“学好”,也可以“学坏”。 “现实冲击”是师范生教育实习中常见的“并发症”。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从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转化的开始,也是其从“象牙塔”走向教师职场的尝试。尽管之前的学习,使其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职业素养,但在大学都是从“应然”的角度来认识理解教师和教学,那是一种理想化状态的教师和教学。师范生教育实习中“现实冲击”的内容广泛,以以下五方面为主。一是专业认同。二是学校环境。三是专业能力。四是学生现状。五是理论运用。

如果说,师范生教育实习之前的各种对如何为师的学习只是一种纸上谈兵,那么教育实习就为其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学习情境,一次实战练兵,有助于师范生在真实专业情境中建构专业知识,发展专业实践能力。教育实习存在风险,并不是就要弱化或放弃这种职前教师最主要的实践方式。相反,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强化教育实习,并通过改革来完善教育实习,规避其风险。从理想的角度说,教育实习的完善要依赖整个教师教育体制的变革,那涉及的面很广,不是我们所能解决的。本文中改善教育实习,规避其风险的策略,只从当前师范院校的教育实习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本身进行探讨。提供多样性实习教学情境;强化师范生的反思性实践;提高指导教师的质量和指导能力;师范院校和实习学校共建“文化融合型”共同体。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