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学生角色的转向:从学习主体到知识主体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3-11-11 10:45:00 人气:

左璜 /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博士后
黄甫全 / 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 教授 博士生导师(广州510631)

摘 要:知识活动中的学生主体地位被“学习主体”角色所遮蔽。澄明学生的“知识主体”角色将还原学生在知识活动中的本体地位,其双重解放诉求则为学生开启了一条通往深度解放的自我救赎之路。与此同时,学生在社会中的地位变革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角色变化为实现主体角色转换提供了现实条件,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研究成果则进一步确认了学生的知识主体角色。目前,国外已经发展起了“学生表达”与“学生作为研究者”的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这为实现学生的主体角色转换提供了现实可能性。

关键词:学习主体;知识主体;双重解放;学生表达;学生作为研究者

近年来,伴随着儿童赋权运动的兴起与儿童研究的不断深入,在教育中人们也开始大声疾呼“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显然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学校层面的“学生”,教师中心开始转向学生中心,以“生”为本,以“学”促教等新论说与实践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深入检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命题便会发现,“学习的主体”借着“主体”这一概念却巧妙地遮盖了学生被知识霸权所深度控制、压迫和束缚的事实。因为在日常概念中,“学习”一词背后必然紧跟着“知识”这一对象,那么“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就演变为“学生是学习知识的主体”。于是,以“知识”为名义,专家、研究者、教师,甚至家长仍然牢牢地控制着学生,学生作为知识主体的权力被完全剥夺。当前,孕育于知识型社会的“识知文化(Epistemic Cultures)”启示我们,学生的“知识主体”角色应该获得认可与确立,它超越了已有的“学习主体”角色,能帮助学生实现从“有知”到介入操作与塑造“知识”的转向,从而走向深度的自我解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