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分析及其启示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26:00 人气:

2015年11月,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远大目标。早在“双一流”建设目标提出之前,学术界已经对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质、基本特征、形成规律进行了研究,对国内高校如何建成一流大学纷纷建言献策。“双一流”提出之后,国内对建设一流大学的研讨再掀高潮。

通过研究,我们认为国外高水平大学国际化战略具有如下特点:在学校使命愿景中体现国际化战略思维;国际化作为一种手段融入到大学发挥其功能的过程之中;不同大学的国际化战略有不同的侧重点;形成了大学国际化发展的良性循环;国际化是双向的,不但包括输入,也包括输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所指出的,“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这就要求高校在采取国际化战略的同时,也要不断磨砺,形成自身的鲜明风格,输出到国外。一些高校已经不仅在规划、也在学校的“宪法”——章程中明确了国际化的路径,强调本校风格。如《清华大学章程》在第一章总则就提出“学校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发展道路,以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致力于成为全球卓越的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机构”。《北京大学章程》也在序言中提出“北京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秉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崇尚真理、追求卓越,走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不忘本土化,做到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机结合,是一条好的路子。

以上文字摘自上海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吴云香的来稿《“双一流”背景下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分析及其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