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的师范生实践平台的构建:教师教育的新策略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09:00 人气:

王晓军/绍兴文理学院 副教授  (绍兴 312000)

摘  要:地方高校师范生实践平台建设,是教师教育改革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当前师范生实践平台的现状主要表现为实践课设计简单随意,实践平台资源缺失、实践教学低效等。基于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师范生实践平台的效用实现需从三个方面入手,个性化实践需要,构建自主研学模拟平台;学习共同体需要,构建互联网研修平台;实践规范化需要,构建双轨质量检测平台。

关键词:教师教育;师范生;实践平台

伴随《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的实施推进,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强化实践环节,加强师范生实践平台建设已成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在加强实践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过程中,除了开展教育实习以外,还搭建了许多形式多样的实践平台,如北京师大的科研与实践导师制、浙江师大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基地、河北师大的顶岗实习等,促进了专业理论与实践训练的相互融合,加强了师范生综合素养的培育。

然而,笔者认为,当下的师范生实践平台建设在学理、内涵建构、操作模式上都未能细细梳理,存在着不少偏颇之处,有必要正本清源,回到原点来进行反思。综上两种类型,目前高校在师范生实践平台建设方面主要表现为三种趋向:首先是实践意识化趋向。
其次是实践形式多样化趋向。第三是全程化实践趋向。笔者认为,师范生实践平台的效用实现需从个性化需求、学习共同体、质量规范化三个方面入手,构建以“自主研学模拟、互联网研修、双轨质量检测”的三位一体的师范生实践平台:

1. 个性化实践需要:构建自主研学模拟平台

2. 学习共同体需要:构建互联网研修平台

3. 实践规范化需要:构建双轨质量检测平台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