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互动模式下的高校就业课程体系创新——以高校与对外服务机构课程整合为例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6-12-19 10:07:00 人气:

高鸾/湖州师范学院(湖州,313000)

摘要:本文在简要分析大学生就业能力及高校就业课程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运用社会互动模式整合高校现行就业课程与对外服务机构新员工培训课程,融合高校就业课程针对学生主体需求和对外服务机构培训课程指向用人单位客体需求的特点来改革高校就业课程,在整合互动中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构想,并主要就社会互动中物与人的维度即就业课程的内容和师资两方面的互动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就业能力;社会互动;就业课程;对外服务机构;课程整合

随着高校的连年扩招,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在国内宏观就业形势面临经济放缓、总量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重压力。目前高校就业课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课程内容缺乏针对性以及课程师资专业化程度低。对外服务机构的职业培训课程直接针对用人单位需求而设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高校就业能力培养体系的不足。本文以我国某大型对外服务机构Z机构的“学习卡计划”项目为例,介绍了培训项目的特征,提出了破解当前高校就业压力的新的解决路径即互动整合社会力量,构建新型的就业课程体系进而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未来岗位胜任力。互动模式下的就业课程体系整合主要是对目前高校就业课程进行内容与师资的整合与互动。整合后的就业课程体系可以实现主客体需求的互动和统一,可以平衡原有课程体系的价值取向偏颇。社会互动模式下的高校就业课程与对外服务机构的课程整合互动,可以满足双向的需求,一方面高校层面可以藉此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讲,也可以解决难以招聘到合适员工,甚至不得已需要到其他单位去挖人等苦恼。这一切的前提是,需要给学生提供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指导和培训。校企的深度合作、企业权力的增长、学徒制的引入,都会增加对就业的帮助。唯有能学到真本领,加上能顺利就业,才是真正符合社会和学生需要的就业能力培养方式。

《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