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校发展的后继规划

发布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日期:2013-9-27 10:14:00 人气:

陈建华 /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  要:学校发展规划既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又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它的引进促进了我国中小学的管理改革与学校发展。许多学校能够制定和实施学校发展的第一轮规划,但是在制定与实施后继规划时却遭遇到诸多尴尬与困窘。本文立足于对学校发展规划循环过程的分析,主张把学校发展规划当作学校教育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揭示后继规划的特点,最终提出制定与实施后继规划应当把握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深化对学校教育哲学的认识,认真选择学校的优先发展项目,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关键词:第一轮发展规划;学校教育哲学;后继规划;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发展规划既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又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它是在充分了解校情的基础上,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学校共同体成员一起来确定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蓝图,提炼学校教育哲学,选择优先发展项目,落实学校改革举措的规划设想,目的是将新的管理理念和规划方法引入到中小学校长的思维体系之中,提高中小学校长的管理能力,进而推动中小学的管理改革,促进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学校发展规划产生于英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被引入中国,对我国中小学管理产生了切实的推进作用。许多中小学能够比较认真地制定和实施第一轮发展规划,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学校在完成第一轮规划之后,就没有紧接着开展下一轮的规划工作,这与后继规划的特殊性以及文本制定的难度有关。对中小学校长来说,这既是一个非常迫切的研究课题,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学校管理难题。、、

《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2期